跟着音乐去旅行 在交响乐中感受东西方民族情怀

绿色新闻 | 2019-06-14 23:07:17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雅韵三湘·音乐经典 “跟着音乐去旅行”交响音乐会。视频由朱寒冰/摄,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制)

(6月14日晚,雅韵三湘·音乐经典 “跟着音乐去旅行”交响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精彩上演。)

(本场音乐会由旅美华裔指挥家、大提琴演奏家邹翔担任指挥、独奏,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美国费城迪金森大学终生教授布兰卡·白德娜斯担任乐队首席、独奏,长沙交响乐团担任演奏。)

(演出开场,当代中国著名作曲家鲍元恺所作的民族音乐文化优秀作品《炎黄风情》第六组曲《太行春秋》奏响。)

(上半场尾声,邹翔作为大提琴演奏家献上了大卫·波普尔的《匈牙利狂想曲》。)

(演出下半场,伟大的芬兰音乐家西贝柳斯的传世之作《D大调第二交响曲》奏响。图片均由朱寒冰 摄)

  星辰在线6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通讯员 李佳蔚)本周五晚,雅韵三湘·音乐经典 “跟着音乐去旅行”交响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精彩上演。旅美华裔指挥家、大提琴演奏家邹翔特受邀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独奏,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美国费城迪金森大学终生教授布兰卡·白德娜斯担任乐队首席、独奏,长沙交响乐团担任演奏。

  演出开场,当代中国著名作曲家鲍元恺所作的民族音乐文化优秀作品《炎黄风情》第六组曲《太行春秋》奏响。《太行春秋》由脍炙人口的山西民歌改编而成,组曲第一首《走西口》将太行儿女心中的爱恋娓娓道来。《闹元宵》、《爬山调》和《看秧歌》让观众们领略到山西土地上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象。

  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并非描写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年四季,而是在形容布宜诺斯艾利斯当地人的生活与其他城市的人有所不同。组曲中的《冬》缠绵悱恻又浪漫温柔。观众们通过布兰卡·白德娜斯的演奏,感受到了温暖而欢快的情绪,生机无限近在眼前。

  上半场尾声,邹翔作为大提琴演奏家献上了大卫·波普尔的《匈牙利狂想曲》。大卫·波普尔是浪漫主义时期杰出的大提琴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他以其辉煌的技巧、超人的创作才华、妙趣横生的演奏,将大提琴成功地推向了独奏舞台。此曲便是他根据自己旅居匈牙利期间的生活感受而作的一首大提琴名曲。邹翔展现出的浪漫派唯美旋律、大提琴多变音色以及炫丽的技巧赢得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演出下半场,伟大的芬兰音乐家西贝柳斯的传世之作《D大调第二交响曲》奏响,这部作品作于1900年到1902年之间,由西贝柳斯亲自指挥初演,是西贝柳斯交响曲作品中最流行的一部,有人将这部作品称为是西贝柳斯的《田园交响曲》。在邹翔指挥与长沙交响乐团的完美诠释下,观众们感受到了强烈的芬兰风土气息和浓厚的北欧民谣色彩。演出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完美落幕。

  由长沙交响乐团精心创排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交响合唱《通道转兵组歌》将于2019年6月19日-6月27日,在长沙、武汉、合肥、马鞍山、常州、无锡、郑州、太原8所城市进行新一轮巡演。2019年7月1日建党节当天,长沙交响乐团将在长沙音乐厅上演雅韵三湘·音乐经典 “唱支山歌给党听”交响音乐会,演出由国家一级指挥、长沙交响乐团团长肖鸣担任执棒,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担任演唱,乌克兰钢琴家达丽娅·达希蒂纳担任演奏,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青年演员担任演唱,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合唱团担任合唱。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