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刘生发:山静松声远 秋清泉气香 ——游河源市茶山公园

绿色新闻 | 2019-06-15 09:35:41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花架长廊。)

  也许这里只是一处不起眼的小公园,谁也没有向我们介绍过它,根本不如河源市客家文化公园那么知名和气派。

  昨天,五月十九日,从恐龙博物馆出来,坐在公交车上,我和老伴竟无意之间发现了它——茶山公园。 它位于新丰江黄金水道北岸,建成于1997年,面积约4.4万平方米,是一个集游览、娛乐、健身于一体的多功能多景观的综合性公园。 它以特有的盛情接待了我们俩,一幅生气盎然的周日生活画图尽收外来游子的眼底:真是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小孩们在玩具摊前选购玩具,老人们在打拳舞剑,少妇们在展示旗袍秀,也不乏中年汉子来来往往,凉亭中有的是正在休憩或唱歌的男男女女。 我们入得正门,由北侧的便道西行,最逗引我们的是花架长廊,满架青蔓,鲜花怒放。

  长廊之中,游人三三两两,悠然自在,怡然自乐。 据我判断,公园整体座西朝东。东向,临街。西向,依傍着一座相对高度30来米的小山头,这使得它很富有立体感。 我和老伴沿着正面广场北侧的石级由东往西缓步而上,半山腰,南北走向,白色大理石砌的牌坊,取名为“罗马廊坊”——多时髦的名字!它东西跨度不小于50米,高约七、八米,呈弧形面向拾级东来的游客。我用脚丈量了一下,廊坊弧形内侧48步,外侧52步,刚好100步。廊坊的大理石柱两人合抱,造型精美。南、北、西三向全是榕树等高大的乔木,廊坊之下绿荫似画,山风如歌,对对老年夫妇皓首银发相偎相依,双双青年情侣含情脉脉卿卿我我,共同奏响着生活的浪漫乐章! 尽管太阳当顶,带着这南方特有的酷热,我们还是继续往上攀登。

  山巅,一座古老的建筑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东江书院”的匾额向人们表明了它的特殊身份。这是一座圆形的高大建筑物,而且高立于山巅的一个圆形平台之上,除东向留有一通道外,平台四周全用半人高的石栏杆围着,我沿着栏杆内侧步行,300多步。大门正上方是匾额,绿色草书;左右侧是对联,亦绿色草书。“山静松声远,秋清泉水香”,分别从听觉和嗅觉两个不同角度描述了这里当年的生活。只是,书院大门紧锁,而且大铁锁已经生锈,我无从入内参观;作为一位外地游客,我更无从获得有关它的任何历史资料。我只知道,北宋时期有过东林书院,那是东林党人顾宪成、高攀龙讲学的地方,应该与眼前的东江书院风马牛不相及。

(作者在河源近照。)

(矮墙上的壁画。均由作者供图)

  作为珠江的主干之一,东江由东北向西南流经河源全境,东江书院的取名是否与之有关?我不敢妄言。不过,我静静地欣赏着匾额和对联的书法,一阵阵抑扬顿挫的讲学声和琅琅的读书声似乎从书院中传出。 只见,那高耸入云的电视塔就依托于书院屋顶,这也许是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最完美的结合!况且,书院东侧的一棵榕树上吊着两串小红灯笼,上书“天天好日子”,更为这古老的景观涂抹上了一层炫目的现代油彩。

  最后,我们从公园的另一通道,到达了它的南门。那里,有一座简朴的望槎亭。“槎”者,河源府之古称也。亭座北朝南,隔新丰江就是河源市老城的太平新街。 隔着宽阔的马路,沿新丰江北岸,还有一些与茶山公园相关的附属建筑。走近一瞧,一堵矮墙上,古代车马出行的壁画给我们这次的出游又送上了一份香甜可口的快餐。 在回城的公交车上,我反复琢磨着东江书院门首的对联: 山静松声远, 秋清泉气香。 当年这里一定还是距离槎城城区遥远的僻静山野,没有店铺,没有街道,甚至没有几个行人,更没有现今这风光旑旎、水秀山明的公园,有的只是这高立于山巅默默地俯视着新丰江的书院,以及从书院中传出的书声。

  想着想着,一股远古文明的清香穿越历史的时空向我迎面扑来,弥漫在这五彩缤纷的现代文明之中。我真的陶醉了……

  2019年5月20日 初稿 2019年6月14日 修改

    【作者简介】

(作者。以上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刘生发,平江二中退休教师。退休后练习写作,作品在市、县级文艺刋物或网络平台上多次发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