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李先平:再念图书馆

绿色新闻 | 2019-06-18 09:54:28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图片由作者提供)

  透过公司的窗户,可以看到一栋闽南复古风格(1)的建筑,那就是石狮市图书馆分舍:万祥图书馆。

  富有浓郁闽南建筑风格的“万祥图书馆”,由著名国学大师饶宗颐为该馆题写馆名。

  “万祥图书馆”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由万祥集团董事长蔡友平个人捐资兴建,无偿捐献给石狮当地政府。

  新图书馆重点收藏海洋文化、闽台文化、华侨文化、水产科技等方面的书籍,以弘扬保护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

  “万祥图书馆”免费向乡镇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开放。

  此举使祥芝这个东南沿海的渔业重镇成为侨乡石狮市第一个拥有图书馆的乡镇。经济之盛固然可喜,更有传承文化泽被后世,延绵厚重。

  真不凑巧,每次下班想去看看书,但都过了开馆时间。所以只是在外面跑跑步,遗憾归遗憾,每天与图书馆这个化精神为物质,点化愚鲁顽钝的圣物为伍,不至于堕落太甚。

  其实,在我国,图书馆的大名,还是个洋玩意儿。我国的图书馆历史悠久。起初不叫“图书馆”,而是称为“府”、“阁”、“观”、“台”、“殿”、“院”、“堂”、“斋”、“楼”等。如西周的盟府、两汉的石渠阁、东观和兰台、隋朝的观文殿、宋朝的崇文院、明代的澹生堂、清朝的四库全书七阁等等。比如人们经常说起的神秘藏经阁,其实就是现代的图书馆,只是之前的名字有味道,有底蕴。

  曾几何时,图书馆成了我们这些乡下孩子向往的知识殿堂。记得还在读初中,长期到县图书馆,借书看,比如借沈从文的书看,图书管理员问我看得懂不。因为当时80年代,看沈老书的人没有现在的多,还真看不懂。但觉得有味。

(星辰拍客 朱古力/摄)

  后来参加他们的读书心得征文比赛,巴掌大的格子纸,写了好几页,贴在图书馆走廊的墙上,感觉很神气。

  图书馆,成了我这个乡下伢子看世界的瞭望台,丰富知识的充电站,满足小小求知欲的百宝箱。

  如今很多人手机不离手,哪怕图书馆近在咫尺,也未能多看他一眼。或者游戏室的吸引力远远大于图书室,这也是最近几年令家长头疼的原因之一。

  还好,仍然有很多人经常光临图书馆,甚至在节假日还一位难求。

  图书馆,要永远好好的!

  愿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图书馆,亲近图书馆。

  注解:

  (1)建筑风格:

  红砖白石双坡曲, 出砖入石燕尾脊

  【作者简介】

  李先平,笔名湖南丑石。作品《雪祭》2017年由团结出版社结集出版,《铃声》2018年3月出版。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