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人家⑫|未来,长沙制造的“智慧大脑”将装在更多地铁高铁上

绿色新闻 | 2019-06-18 23:05:36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未来,长沙制造的“智慧大脑”将装在更多地铁高铁上。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拍摄,贺奕翔 剪辑)

(长沙磁浮快线。资料图)

(长沙地铁4号线。资料图)

  2014年4月29日,长沙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至此,长沙正式迈入“地铁时代”。而后的几年时间里,地铁2号线西延线、地铁1号线、磁浮快线,以及刚刚与市民见面的地铁4号线相继投运。轨道交通,在改变长沙人出行方式的同时,仿若一条条“筋络”,让城市充满活力。

  放眼国内外,说起轨道交通,人们都会联想到中国中车,联想到湖南株洲。随着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工作的不断推进,2016年,湖南中车时代通信信号有限公司来到长沙。

  (目前,中车通号已掌握全套自主的城市轨道交通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技术,自主无人驾驶信号系统已完成样机研制。)

(依托长沙的政策和市场,中车通号的很多“第一”都是在长沙实现。)

  通信信号是什么?相信很多人并不清楚。其实,通信信号系统被誉为是轨道交通的“大脑”和“神经”,也是集计算机、自动控制等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大家都知道,中车是做牵引和网络出身,对车而言,它们就像‘大脑’和‘神经’。但在轨道交通系统里,信号才是真正的‘大脑’,因为它决定着车辆的调度指挥,轨道交通运输的效率和安全。”

  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将涉及79个城市,未来国内城轨信号市场规模将达到1400多亿人民币,通信信号产业市场前景广阔,正处于发展的最佳时期。

  “湖南轨道交通产业主要集中在株洲,之所以将中车通号搬到长沙,与长沙的人才、区域、政策以及市场优势分不开。”湖南中车时代通信信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信号产业涉及信息安全,中车虽然是“后来者”,但长沙市政府的支持,给予了他们坚定的发展信心。“我们现在所在的总面积2.6万平方米、13层的办公楼,前五年租金全免,真正让我们‘轻装上阵’。”

  依托长沙的政策和市场,中车通号的很多“第一”都是在长沙实现,包括长沙磁浮快线、第一条地铁信号系统、第一条自主的CBTC信号系统等。目前,他们已掌握全套自主的城市轨道交通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技术,自主无人驾驶信号系统已完成样机研制。

  作为长株潭一体化最早的见证者,张超平日里经常是长沙株洲两头跑。这些年,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让他倍感振奋,尤其是轨道交通产业的蓬勃发展,让公司许多员工也想要来长沙工作生活。对此,长沙经开区也给予了相应的政策优惠,真正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中车通号搬来长沙后,25%的员工已经在这里买房安家。

(中车通号搬来长沙后,25%的员工已经在这里买房安家。)

 (湖南中车时代通信信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右二]与星辰全媒体记者合影。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张超说,中车通号的信号技术已经运营到了长沙地铁2号线、4号线、磁浮快线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地铁3号线上,可以说是渗透到长沙人身边。更重要的是,中车通号正逐步走出湖南,2018年,更是斩获佛山地铁3号线(金额逾5亿人民币)和无锡地铁4号线(金额逾2亿人民币)信号系统订单,完成合同订单近10亿元。

  “以往,人们提起轨道交通总会第一时间想起株洲,而现在不同了。”张超说,长沙和株洲的定位都十分明确,株洲围绕整个轨道车辆制造,长沙关注信号系统,两地既有区分,又能实现较好的互补,真正助力湖南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中车不仅仅是造车,还有信号。未来,将有更多的高铁和地铁装上长沙制造的‘智慧大脑’,中车的信号也将和车辆一样,成为中国的一张闪亮名片。”

  作为一名轨道交通线口的记者,这些年,我见证着长沙轨道交通产业的点滴变化。从红花坡的构想到地铁2号线拉通,从2号线西延线到地铁1号线,从磁浮快线的“贴地飞行”到城际铁路的便捷体验……轨道交通产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让城市变得不一样。也正是这种不一样,让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都倍感幸福。

  的确,和大家认知的一样,当人们说起轨道交通,总会想起株洲。但在中车通号等一大批企业的带动下,长沙轨道交通的产业链出现了新契机。差异发展、场景应用,没错,长沙正在利用自身的交通、场景、政策等多重优势,构建轨道交通大格局。日益蓬勃的轨道交通产业,也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助力器。

  不久前,地铁4号线正式与长沙人见面,“聚线成网”的长沙地铁,打破了传统的交通出行方式。地铁速度,也让人看到了轨道交通产业在长沙的无限可能。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将有更多高铁地铁的“智慧大脑”将从长沙诞生。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

  目前,长沙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主要包括中车通号、铁建重工、中国通号、远大科技以及凌翔磁浮等企业。其中,铁建重工三期投资50亿元,中国通号二期产业园投资20亿元。2019年,长沙市重大项目中,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包括了正在建设中的轨道交通仿真教学设备生产与研发中心、磁浮技术产业化研发平台。(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陈诚)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