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李先平:树在行走,根在沉淀

绿色新闻 | 2019-06-24 16:22:3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这几天朋友圈被一棵树刷屏了。

  那么,究竟是一棵什么样的树呢?

  一棵行走的树!

  大帅(张建永教授)又出书了。“天地庄周马,江湖范蠡船”。潇洒的大帅,微言大义,见微知著,幽默天成,手上有茧,心中有数。一本《行走的树》,深意和哲理尽在其中。

  大帅不是我的授业恩师,因为是母校的正校级督导,算是我们吉首大学学子共同的老师,是我们校友会的精神领袖。

  上大学时,我是化学系的学生,大帅是中文系的铁嘴,原本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俩人,因为一场大学生辩论赛,我真地见识了大帅的风采。

  后来毕业,与大帅也是一别几十年,直到2017年我家小孩参加中南大学的自主招生,我们又联系在一起了。

  因为自招需要两名够分量的专家推荐。一位我想到了我的一位高中同学,另一位我想了好久都没有稳妥的。有校友建议我找大帅看看,当时大帅正忙着文旅融合的大业,说实话,我真的不忍心打扰他。可怜天下父母心,后来确实没招了,只得冒昧地打扰大帅。大帅二话没有说就做了推荐人。这绝对是对母校学子的一份热忱,一份期待。

  我家小孩重文轻理,没能去中南大学就读,后来去成都读书了。

  (枝繁叶茂的古树。星辰拍客追太阳的蚂蚁/摄)

  不久前,我给《星辰在线》写了一篇短文,题目叫《天地庄周马,江湖范蠡船》。当时写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庄子和范蠡离我们实在是遥远,现实中有没有这样一位先生,智慧与见识齐飞,侠义共热忱一色。

  大帅就有这样的风范。

  进退自若间,人生之大能耐也。大帅的文章行文汪洋恣肆,瑰丽诡谲,意出尘外,逍遥自由。

  树在行走,而根却不变,根还眷恋着故土家园。无论这棵树长得多么参天入云,树都永远遥望着自己的根。据说在麻阳话里面,根还是读根,读音没有变。

  与其说根在行走,不如说根在沉淀。

  三千年读史,

  不外功名利禄;

  九万里悟道,

  终归诗酒田园。

  那么,你读了大帅的新书--《行走的树》了吗?

    作者简介

      李先平,笔名湖南丑石,丑石乱弹。系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湖南省散文学会会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