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长沙又有两个村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

绿色新闻 | 2019-06-24 17:36:15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6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等六部委共同下发通知,公布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其中,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和浏阳市小河乡潭湾村名列其中。

  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由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委员会评审认定,入选对象为民国以前建村,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的村落。传统村落是一种生活生产中的遗产,它兼有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性,包含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

  开慧村位于长沙县西北部,由原开慧村与原开明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18.6平方公里。拥有传统建筑14座,拥有开慧湘绣、女红文化和花鼓戏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近年来,开慧村抢抓项目建设,以发展乡村旅游业为重点,整合旅游资源,力促项目顺利落成。目前,连通开慧镇与弼时镇,打造杨开慧纪念馆、任弼时故居、缪伯英故居“三点一线”跨区域红色旅游干线的开慧大道开慧段已正式通车;开慧通用航空机场项目进入验收阶段;红色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开慧镇村民服务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

  (在最新公布的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其中,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和浏阳市小河乡潭湾村名列其中。图为浏阳市潭湾村。图片由 通讯员 彭红霞 摄)

  潭湾村位于浏阳市小河乡南部,是长沙市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村域面积2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190人。村内客家人较多,素有 “客家之源”之说,潭湾村民结婚还保留着客家人“哭婚”的传统。潭湾村历史环境要素丰富多样,相传西晋时期开始建村。古民居众多,这里还留有自清朝流传下来的活字印刷术和印刷坊。潭湾村活字印刷术传承了300多年,一直延续至今。客家人远道迁徙而来,为了留存历史,非常注重修辑族谱,以便后人追根溯源,这成为了支撑木活字印刷技术在浏阳传承至今的最主要原因。清朝道光年间,益兴堂的创始人潘顺烈从江西学会木活字印刷术,成为湘赣边界著名的谱师,一传就是五代。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