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蔺春文:“长沙优势”邂逅“非洲禀赋” 美丽油然而生

绿色新闻 | 2019-06-26 17:07:12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长沙与非洲,相差4至10个时区,相距4500至120000公里不等……

  在我的初步印象里,非洲是人类始祖的迁徙始发地,是“狂野非洲”节目中的广袤草原,是乞力马扎罗山的浪漫,是奇特的异域风情,是丰饶的资源下的贫穷……

  但是当“一带一路”走进非洲,长沙与非洲联系到一起时,这片大陆以另一个形象出现在我的视野里。

  我的一位同事作为湖南援非农业专家团成员去了非洲;我的一位朋友的儿子从长沙理工大学读桥梁专业,刚毕业就随中建五局去了非洲;一位老同事带上浏阳镇头的挖金船,从非洲淘金归来……我发现,非洲已穿越时空距离,来到了我的身边。

  在长沙,2018年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举行;今年6月27日-29日即将举行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透过新闻报道和信息,我能够从整体宏观的视角,从经济、产业角度,触摸到非洲这片神奇大陆的另一种脉博。

  2000年至2018年的18年间,长沙在非洲的投资项目达到74个,遍布非洲的26个国家,投资总额5.08亿美元,一大批长沙的产品、服务、技术、装备、标准随之走进非洲大陆。以隆平高科、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湖南建工、湖南路桥等为代表的长沙企业群体,对接非洲基础设施、矿产资源开采,农业发展等领域的发展契机,拓展一片广阔的市场。

  经历身边的人和事,透过新闻报道中鲜活的画面和数据,我发现,不经意间“长沙优势”与“非洲禀赋”已美丽邂逅,碰撞出热情的“火花”,也毫不怀疑地相信,长沙与非洲必将呈现越来越炫目的色彩。

  从2000年湖南第一家境外企业在阿尔及利亚设立,到长沙率先出台的两个3年行动方案(深化对非友好交流合作3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和推动对非经贸合作3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长沙与非洲正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恋”。

  回望长沙与非洲走过的18年来的“成人礼”历程,把长沙非洲的发展趋势放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宏观坐标中来看,“长沙优势”与“非洲禀赋”的故事刚刚开始,在接下来的时间轴中,将沿着合作的通道,共创美好未来。(文/蔺春文)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