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调查丨部门指导意见信息“有误” 小区业委会遭遇“难产”

绿色新闻 | 2019-06-28 13:56:15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星辰在线6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晨星)依法成立业委会,是广大业主长期监督物业服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一种有效方式。

  位于雨花区劳动东路与马王堆路交界处的新城新世界小区,是一个10多年的老小区,有约6000户居民。住在这的欧阳先生说,这些年,小区业主多次尝试成立业委会,都以失败告终。今年3月份开始,小区业主又一次启动业委会筹备事宜,但由于雨花区住建局出具的指导意见相关信息“有误”,小区业委会再次面临“难产”危机。  

(新城新世界小区里四处悬挂宣传横幅,希望早日成立业委会。) 

  (新城新世界小区以紫薇路<紫色框内>为界,路右边为1期,左边为2、3期。)

  呼声:住建部门专门出具了指导意见,社区两次下发公告,业主历时半个月投票,只希望尽快成立业委会

  欧阳先生所在的新城新世界小区分为3期建设。以紫薇路为界,东边为第1期,西边是第2、3期。他介绍,2016年至2018年,小区曾2次尝试成立业委会,都因业主参与率低、投票数不足等原因,以失败告终。“小区住户多,很多业主彼此不认识,组织起来难度很大。”

  2019年3月,小区开始了第三次成立业委会的相关筹备工作。这一次,小区业主总结了前两次失败的经验,准备把1期和2、3期各划为一个独立的物业管理区域,各自成立业委会。

  这样做的依据,是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二章第八条的规定:尚未划分物业管理区域,并已投入使用的,其物业管理区域划分由物业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会同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征求业主意见后予以核定。

  该条例还规定:物业管理用房、供水、供电、消防等配套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共用不能分割的,应当划分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  

  (2019年1月1日实施的《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

  据此,小区业主向雨花区住建局提交了相关申请。

  今年4月9日,雨花区住建局在《关于新城新世界物业小区划分物业管理区域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到:区住建局、圭塘街道、劳动东路社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新城新世界1、2、3期,根据设计图纸进行了现场查勘,结果是:1期与2、3期在物业管理用房、供水、供电和消防等配套设施和相关场地都是独立分开的,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可以划分为两个物业管理区域,也可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具体如何划分,应召开业主大会,按“双过半”(即专有部分面积超过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数人过半数的业主)的原则征求业主意见。  

  (雨花区住建局于今年4月9日针对新城新世界下发了关于管理区域划分的指导意见。)

  依据区住建局的《指导意见》,圭塘街道和劳动东路社区也迅速行动起来。5月1日,劳动东路社区发出《长沙市新城新世界小区成立业主大会区域划分征求意见公告》,明确了公示期限为5月1日至5有15日,征求意见的方式为填写《征求意见表》,并向业主告知了其他相关事项。

  5月16日至30日,在热心业主的努力下,小区完成了征求意见的投票工作。5月31日上午,13个投票箱以封存状态交由社区相关工作人员。

  按社区公告,接下来本应该进行公开唱票、统计结果等环节,但令许多业主没想到的是,此事就此“搁浅”了,截至星辰全媒体记者发稿,仍未进行唱票。  

  (依据雨花区区住建局《指导意见》,5月1日,劳动东路社区印发《长沙市新城新世界小区成立业主大会区域划分征求意见公告》。)  

  (5月31日,13个投票箱以封存状态交给劳动东路社区相关工作人员。)  

  (投票的票根。业主供图。)

  问题:有居民联名反对划分管理区域 住建部门称此前查勘有误1期与2、3期能否分割还需进一步核实

  “因为出现了突发状况,导致唱票暂时没有进行。”劳动东路社区物业专干李女士表示,投票结束后,一期B12栋的部分业主联名向社区投诉,称B12栋虽然地理位置在一期,但因为建设时间靠后,水电、消防和人防等都和2期在一起,因此,不能将1期划成单独的一个区域。

  李女士进一步介绍,据目前初步了解,不仅B12栋存在这个问题,可能小区1、2期都是以一个整体区域向规划部门报备的。“如果1、2期不能分割,那就不能划分为两个管理区域成立两个业委会,也就不需要为此再征求业主意见,社区也在等住建部门给一个最终调查结果。”她说。

  对此,欧阳先生质疑道:“如果这个联名投诉属实,那么雨花区住建局4月9日下发的《指导意见》上,多部门联合实地查勘的结果,不就被彻底推翻吗?这岂不是太儿戏了!”  

  (5月31日,有业主在雨花区人民政府网上投诉,称新城新世界小区1期和2、3期不能一刀切分开。网上截图。)

  6月19日,部分业主向雨花区住建局讨说法。该局物监科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解释称,当时实地查勘时,物业公司并未提出1期B12栋存在的问题,只介绍了小区总平面规划图的地理位置:1期和2、3期被紫薇路隔开,是独立的园区,设施设备也是独立的。据此,他们才发了那份《指导意见》。

  “不管是物业的问题,还是别的什么,有了错误就要及时纠正,现在我们已经在向规划部门、开发商等多方协调沟通,调取1、2、3期总设施设备图纸和园区总规划项目图纸等详细的材料,但这需要时间。”这名女性工作人员说。

  欧阳先生认为,为了这次投票,很多业主前后忙活了2个多月,不仅花费了1万多元资金,还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相关部门一句“搞错了”,让他们有种被愚弄的感觉。“此外,多久能有结果,也没有任何人给一个承诺,这让我们很心寒。”  

  (6月18日,劳动东路社区在小区多处张贴了公告,称相关部门正在抓紧调研和查阅各种资料。未标注来源图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星/摄。)

  律师观点:一个业委会也可以采取分区管理的模式 建议先唱票及时公布投票结果

  针对新城新世界小区成立业委会一事,星辰全媒体记者咨询了湖南君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国。张国表示,既然已完成了投票,建议在街道和社区组织下,及时唱票,统计并公布投票结果,不能因为有少部分人反对,就直接叫停。

  张国说,如果投票结果是多数业主不赞成分成两个区域,那无论住建部门的调查结果如何,都只能成立一个业委会,矛盾不复存在;如果投票结果是多数人赞成划分成两个管理区域,而主管部门调查的结果又是1、2、3期不能单独分割。那么,也可以采取成立一个业委会,对小区实行分区管理的办法解决矛盾。不一定非得成立两个业委会,才能实现分区管理。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调查,小区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