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欧班列①|每日一列 满载俄罗斯木材的中欧班列从满洲里直奔长沙

绿色新闻 | 2019-06-28 20:16:5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

  

如果说普通列车服务的是人,那么中欧班列服务的则是货物。普通列车大多沿线要停靠数站,但中欧班列是一路向前,直达目的地。

集装箱里满满装着来自中国东部及南部沿海城市的布匹、 五金工具和电子产品等。

烈日下的长沙铁路北站轨道旁,吊机师傅正对50个集装箱进行装车作业。

中欧班列有去程便有回程,这列运载着布匹、 五金工具和电子产品的列车回程时,会带来什么呢?答案是——来自俄罗斯茫茫林海的木材。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

      星辰在线6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黄超 通讯员 王璨)6月25日下午3点,烈日下的长沙铁路北站轨道旁,吊机师傅正对50个集装箱进行装车作业。集装箱里满满装着来自中国东部及南部沿海城市的布匹、 五金工具和电子产品等。当晚,这趟中欧班列将一路北上,经满洲里口岸出境抵达白俄罗斯的首都明斯克。

      说到纵穿南北的列车,在大家的印象里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火车,像老绿皮火车那样的,伴随着“哐呲哐呲” 的行进声,列车员推着小车经过狭窄的过道吆喝着:“瓜子、方便面、矿泉水啊!大哥,脚请往里让一让啊!让一让!”一路都是乘客聊天扯谈的声音,满满的世俗生活味。另一种是高铁、城铁这样的“+速度”列车,安静、平稳,乘客们一般都低着头带着耳机和手机作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中欧班列就不一样了,如果说普通列车服务的是人,那么中欧班列服务的则是货物。普通列车大多沿线要停靠数站,但中欧班列是一路向前,直达目的地。

      中欧班列有去程便有回程,这列运载着布匹、 五金工具和电子产品的列车回程时,会带来什么呢?答案是——来自俄罗斯茫茫林海的木材。

(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

      据悉,2019年3月14日,满载俄罗斯木材的专列顺利运抵长沙铁路北站,标志着中南国际陆港中欧班列(俄罗斯-长沙)首列俄材成功入湘。近年来,湖南省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建筑木料的需求量不断攀升。同时,随着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和湖南省外贸出口的增长,对木材的需求也是突飞猛进。目前,长沙及湖南市场木材需求主要是三大类:建筑工程用材、户外园林景观用材、家具家装用材,用量分别占55%、25%、20%。据初步统计,全省年销售木材约1171万m³,总销售额约233.8亿元,其中长沙卖方市场约964万m³,总销售额接近200亿元。

      湖南本地种植的木材以杉木、松木为主,木质偏软。俄罗斯木材储量大,高纬度的气候条件让这里生长的木材质地紧密,适合做木地板和园林景观用材,湖南市场对樟子松、白松、落叶松、桦木等木材需求最大。在俄罗斯林场砍伐的原木,经过粗加工后运至满洲里口岸,经过海关商检、药物熏蒸、海关报关放行后入境。在中国境内,中欧班列将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前进,直奔长沙铁路北站。

      随着中欧班列(长沙)常态化运行,大幅减少了中转和运距、节省了运输时间、降低了木材的进口成本。随着更多欧亚地区的优质林木资源源源不断地运到湖南,湖南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物美价廉、品种多样来自欧洲及俄罗斯木材。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