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守法 长沙海关开展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绿色新闻 | 2019-07-10 14:37:32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长沙海关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开展进出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通讯员供图)

  星辰在线7月10日讯(通讯员 林俊)近日,长沙海关围绕“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加美好”主题,在全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选派海关关员和海关公职律师,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开展进出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为民众介绍进出口食品安全知识,同时发布我省进出口食品安全和打击食品走私情况。

  长沙海关介绍,从7月1日开始,该关对进口预包装食品通关作业流程进行改革,对申报进口的食品通关检疫查验、监管查验、检验及抽样送检环节进行整合优化,除特殊情况外,统一在口岸监管作业场所一次性集中完成,达到进口食品通关集约化管理,大幅提升进口食品海关通关作业管理的精准性和时效性。

  上半年全省进出口食品6.14亿美元

  今年1-6月,长沙海关共监管进出口食品9137批、6.14亿美元,其中进口3.25亿美元,出口2.89亿美元。进口食品中最大单项为乳制品,货值2.69亿美元;出口食品最大单项为蔬菜,货值7745万美元。检出进出口食品不合格14批。长沙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介绍,根据长沙海关2019年进出口食品抽样检验及风险监测工作,今年要对21大类进口食品实施抽样检验,对乳制品、肉类等9类进出口食品的104个项目实施风险监测,切实保障全省进出口食品安全。

  立案侦办食品农产品走私犯罪案件13起、案值3.1亿元

  在严格监管的同时,长沙海关加大对食品走私的打击力度。2018年至今,共立案侦办食品农产品走私犯罪案件13起,案值3.1亿元,其中侦办涉嫌冻品走私犯罪案件7起,涉案冻品2350吨,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有效维护了进口食品贸易秩序,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积极推动湖南省对非食品贸易扩大

  刚刚落幕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多种非洲食品在展会亮相:乌干达的乳木果油、赞比亚的蜂蜜、肯尼亚的红茶、南非的红酒、埃塞俄比亚的咖啡等。据长沙海关统计,2018年我省对非食品贸易额仅为3325万美元,还大有发展潜力。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召开和“长沙-内罗毕”航线开通为契机,长沙海关正采取措施积极推动我省对非食品贸易扩大:开展非洲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研究工作,对标我国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促进非洲特色食品进口和提升对非食品出口。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