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大道快改工程即将开工 今后长沙城区到湘潭仅需半小时

绿色新闻 | 2019-07-10 23:56:49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芙蓉大道快改工程即将开工。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芙蓉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线路图。)

  (芙蓉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效果图。)

  星辰在线7月1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交通是关键一环。7月10日,星辰全媒体记者从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获悉,作为长株潭一体化“三干一轨”项目之一,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将于今年7月中旬正式开工,2020年国庆前全线贯通。其中,一期实施的是披塘路以南至长潭交界处7处交通节点的快速化改造,实现全程无红绿灯,解决从湘潭至长沙城区(跨过环保路口)的半小时通勤需求。

  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全程无红绿灯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北起湘府路,南至长潭交界处,全长16.5km。项目湘府路至沪昆高铁段采用城市主干道标准(其中湘府路-披塘路(K0+000-K3+700)采用连续高跨桥形式),沪昆高铁至长潭交界段采用一级公路标准,预留城市道路实施条件。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交通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景观绿化工程、交通疏解、涉铁保护、临时工程等。

  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熊翠玲介绍,项目采取分期实施的方式,一期工程将于7月13日开工,主要是对披塘路以南至长潭交界处12.82公里路段沿线7处交通节点采取上跨或下穿的形式进行改造,实现全程无红绿灯,解决从湘潭至长沙城区的半小时通勤需求。

  二期工程实施湘府路至披塘路,即北延连续高架段,路线长3.7公里,将视交通需求情况适时启动建设。该段解决从湘府路至披塘路快捷化问题,缓解三环线、万家丽路等道路交通及周边片区快捷出行问题。

  部分路段与地铁城铁共线,施工难度大

  “项目要求7月中旬进场施工,2020年年底前完工,工期十分紧张。”熊翠玲说。据介绍,项目近期将开展交通疏解、便道施工、管线迁改及绿化迁移等工程。项目一期道路全线共设置5座主线跨线桥梁、1座被交道上跨桥梁、2座地下通道和9座钢箱梁人行天桥,全线主线跨线桥标准宽度为24米,桥梁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

  芙蓉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沿线涉及城铁、地铁、绕城高速、高铁及110kV高压铁塔、燃气次高压管道等设施,其中中意路至南湖路4.5公里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共线,湘府路至万家丽路6公里与地铁1号线共线,涉铁段建设条件复杂。

  根据铁路部门要求,城际铁路通车后,控制线范围内的工程每天仅能在铁路窗口期施工,即每天凌晨0时至4时,正常施工时间仅4小时。同时,必须统筹考虑结构安全对城际铁路及地铁等沿线构筑物的影响;避免对地铁、城铁产生较大的扰动,确保地铁、城铁运营安全。

  施工期间全线将局部围挡,调整公交线路

  作为连接长沙主城区、暮云片区、湘潭、株洲的交通要道,芙蓉路承担着主要的过境交通和周边区域的集散交通,每天的交通流量都十分大。因此项目施工期间面临巨大的交通组织压力,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施工期间将对全线进行局部围挡,车辆主要走围挡外便道通行,保证全线双向六车道同行;部分公交线路将进行调整,沿线的公交线路和港湾站点也将进行优化布局。

  此外,芙蓉路现有的主辅隔离带、人行道将在建成后变成辅道或被桥梁、地道主体结构占用。项目在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将对现有主辅隔离带绿化、人行道行道树造成影响。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将对工程建设有影响的绿植进行迁移,“我们将与天心区政府园林绿化部门制定周密的移植方案,给每一株大树进行编号,确保每一株树木都会得到妥善处置。”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