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有妙招

绿色新闻 | 2019-07-11 23:54:50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7月11日讯(通讯员 郭亚芸)长沙市用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全面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持续改进干部作风,着力净化政治生态。截至今年6月,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2起,处理18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4人,通报10期32起96人。

  为服务保障“加码” 全力护航决策落地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市委《关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强化真抓实干的实施方案》,着力整治“喊口号、装样子、打折扣”“做表面文章、搞虚以应付”等突出问题,全力护航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长沙落地生根。根据市委主要领导对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及红旗路道路一期工程建设推进不力、进展缓慢问题的批示要求,对履职不力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查处问责。市纪委市监委坚持“手电筒”既照别人更照自己,制定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八条”,用一条条硬杠杠、实举措带头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求。改进宣传报道,纠治不重实效重包装,整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微信公众号,由“廉洁长沙”一微一站一刊统一宣传等。

  为基层干部“减负” 全力释放指尖压力

  基层减负年从“网络减负”切入,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刀。根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作出“‘基层减负年’可从此切入”的批示,市纪委市监委迅速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岳麓区望岳街道、芙蓉区湘湖管理局等6家基层单位实地调研摸底,形成《关于为基层工作人员“网络减负”的摸底调研及对策建议》的调研成果。市委办公厅出台《关于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工作的通知》,着力解决了网站、新媒体盲目跟风,网络学习层层加码,工作群过多过滥等问题。据统计,全市共清理关闭政务类网络平台1281个,解散、合并微信和QQ工作群6415个。在“网络减负”的基础上,围绕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过多过滥、痕迹主义代替工作实务等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帮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为助力发展“除弊” 全力整治突出问题

  结合“产业项目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的要求,围绕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重点,集中整治了一批行动少落实差、推诿塞责、不担当不负责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有效清除了弊垢。深查细照,坚持“一线”问诊,在各级、各部门开展自查的基础上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积极开展专项督查。以“零容忍”态度向问题亮剑,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针对岳麓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在公租房专项整治工作中“走过场”的问题,区纪委进行了严肃查处。下一步,按照市委要求,抓典型曝光,形成减负势能,不断巩固、深化、拓展整治成果,更好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为激发活力“乘方” 全力激励干部担当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坚持对不担当、不作为的“有错无为”干部进行“亮剑”,严格依规依纪追责问责,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岳麓区梅溪湖街道以文件落实文件,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切实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履职尽责。注重正向激励,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对不实举报及时作出结论,通过阳光答复会、一定范围通报澄清,最大限度为群众解疑释惑,为干部撑腰鼓劲。2018年以来,全市共发布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典型通报5期27例。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