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的坚守者丨吃住在办公室,他在汛情发布一线坚守

绿色新闻 | 2019-07-14 23:06:5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制。)

  (长沙县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张江在值班室里。)

  星辰在线7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7月14日星期天,长沙县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张江在值班室里,手捧一杯浓茶,不时拿手揉一下眼睛,随后仍紧盯着各种监测系统。

  “虽然这两天流经长沙县的捞刀河和浏阳河水位退下了警戒线,但我们时刻没有松懈,仍时刻观测着水位和雨情的变化,随时待命。”张江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冲锋号。

  (盯着各种监测系统。)

  自7月9日全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以来,长沙县水利局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全体干部职工马上集结到岗到位,全员严阵以待,24小时坚守防汛一线。他们还立即派出四支共计50余人的专业技术组,奔赴各堤垸,把专业优势转化为战斗力,遇到险情迅速制定治理方案。

  张江作为监测人员没有去堤垸,但他的工作也不轻松。他介绍,这几天他基本上吃住都在办公室,晚上最多也就是跟同事轮换着休息两三个小时。这个周末虽然出现了晴朗天气,水位下降,但长沙县境内两河流域长达近百公里的防洪大堤经过几天几夜的浸泡,危险性依然很大,为了预防在高水位时没出问题,却在不高不低水位时出问题的事故。长沙县水利局全体干部职工全部取消了休假,在退水期间继续绷紧防汛这根弦,坚持“水退人不退”。

  (从这个系统可以实时观测长沙县各个堤垸的情况。)

  “我是负责根据县里河流的水位情况和降雨情况,综合分析当前的防汛形式,及时发布相应的预警和调度指令。”张江说,以降雨为例,如果某个监测点一小时降雨超过了30毫米,他们就要对相应的地区发送预警信息,让他们及时应对,当水位在警戒线以上时更是按情况一两个小时就要发布一次水位信息,丝毫不能马虎。

  (由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及时发布的预警信息。以上图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水利视频监控系统……屏幕上的画面不时转换,汛情信息也不断从这里发送出去。据介绍,及时发布预报,印发、上报抗洪抢险救灾相关紧急文件,全面收集雨情、汛情、灾情……在这几天,该局汇总发送汛情信息两万余条,为全县抗洪抢险决策及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按照长沙市水文局预测,受上游来水影响,湘江长沙站将维持警戒水位以上并将缓慢上涨,浏阳河、捞刀河下游受湘江水位顶托影响,水位将上涨1至2米。张江说,汛期长期值守办公室他已然习惯,只希望自己的坚守能为长沙县的居民多带来一份平安。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