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丨平安度汛 这群可爱的人在默默付出

绿色新闻 | 2019-07-17 12:19:06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7月17日讯(通讯员 龚姝)2019年7月投入防汛抗灾工作以来,在防汛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付出,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他们头顶烈日或冒着大雨,只为确保大堤安全。

(天心区暮云社区党支部书记肖正国[前]。)

  这已经不知是第几个日夜,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有危险,他就冲向哪里,哪里险情重,他就在哪里抗击。从7月9日上午8点至7月10日凌晨2点,肖正国逐家逐户通知居民做好转移准备、安排受灾人员住宿和饮食、实地查看险情,高强度连续工作十八个小时,嗓子喊哑了,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仍然坚持在防汛一线。

  他的这种精神,感染了所有的防汛工作人员,同事和居民们都劝肖正国回去休息一下,身体要紧,但肖正国笑着说道:“我的小病不算什么,保障人民群众和财产安全才是大事。洪水不退我就不能休息。”

(暮云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丹[右二]。)

  刘丹,不仅仅是暮云社区居委会主任,也是一位尚在哺乳期的二胎妈妈。为更好地投入防汛抗洪工作,刘丹顾不上照顾家中的小孩,毅然选择断奶,日夜巡堤查险,积极投身到防汛抗灾中,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

  在道路清淤现场,刘丹不仅自己带头行动,还号召正在上小学的大儿子加入了志愿者清淤队伍,同所有志愿者一齐头顶烈日,挥汗如雨,战斗在抗洪第一线。

  经过连续奋战6个多小时,通往黄土塘1公里左右道路全部清淤完毕,方便了居民的通行。从防汛开始至今,许多女同志和男同志一样,不分昼夜坚持在前线或后方,为防汛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她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昼夜坚守在防汛一线,让“铿锵玫瑰”在防汛大堤上绽放美丽。

(暮云社区党支部党员汤俊杰。)

  汤俊杰,暮云街道暮云社区党支部党员,也是一名残疾人。得知汛情后,他第一时间赶赴河堤,作为志愿者巡堤、清淤,双腿截肢的他用穿戴假肢的脚站在淤泥中挥动着扫把进行清扫,在场的其他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他自己却笑道:“别看我这样,我的腿泡在水中可要比你们占优势,我只要回去把鞋子洗一洗就行了。”

  汤俊杰同志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精神,折射出党员不忘初心的政治本色,锤炼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暮云社区黄土塘组居民肖伏清。通讯员供图)

  黄土塘堤面上,随处可见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而暮云街道暮云社区黄土塘组居民肖伏清正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今年已经52岁的肖伏清,在洪峰到来之际,还来不及对自己被洪水冲毁的家具进行清理,就申请加入了防汛值守志愿队伍。

  洪水淹没了通往黄土塘的道路,只能乘船通行,于是他坚守在黄土塘渡口,熟练地摆动着手中的船桨,协助居民回家拿取物品。同时,定期划船去查看居民房屋进水情况和山体滑坡隐患点情况,以便及时排险。

  因湘江水位上涨许多房屋进水,电线受潮无法使用,他又一户户上门为居民接好电线,恢复房屋供电,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他 “清哥”。

  在防汛一线,他们没有豪言壮语,身影却一次次给人们带来希望与感动;有的甚至不知姓名,却是大堤之上最美的一道彩虹。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大道,面对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挑战,只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不忘初心,与人民同甘共苦,同心同行,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