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地方戏发展 长沙理工大学调研团访慈利汉剧团

绿色新闻 | 2019-07-19 12:30:19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星辰在线7月19日讯 (通讯员 刘畅 杨慧敏)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阳戏调研团队来到张家界慈利县,调研当地汉剧生存发展情况。

(调研团与瑞凝演绎传播有限公司前与工作人员合影。)

(调研团观看汉剧珍贵影像资料。)

  调研团队一行首先来到瑞凝演绎传播(前身为慈利县汉剧团)。“我们的这个剧团是起源于明代永乐二年的瑞凝班,历史很长。”剧团负责人王天龙向大家介绍到,汉剧是张家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慈利汉剧的传承与保护单位,他们始终致力于对慈利汉剧研究、创作和演出工作。

  走访过程中,瑞凝演绎传播负责人向调研团详细介绍了当前剧团经营发展情况,并展示了汉剧珍贵的影像资料。老团长徐年喜向团员们展示了剧团的老戏服、老道具,并现场扮演了一段“齐天大圣”。

(龙潭河镇汉汉剧团团长徐年喜为调研团扮“齐天大圣”。以上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调研团了解后发现,为了迎合现在的演出市场、响应国家政策,汉剧团的创作已不再局限于传统形式剧目,将扶贫、扫黑除恶等现实题材融入剧目,进行创新改编。而汉剧团同时也面临着人才断层、资金不足、非遗申报受限等发展困境。如何更好地保护与传承地方戏发展?一直是当地民间汉剧团思考的问题。近年来,独具当地特色地方戏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让许多像徐年喜这样的汉剧人仍然地方戏的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