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成绩均世界第一 长沙高二男生国际生物奥赛摘金

绿色新闻 | 2019-07-23 18:03:22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湖南师大附中高二学生彭凌峰在国际生物奥赛摘金。)

  星辰在线7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楠)两天,六场考试,第一次解剖鸡脖子,比赛仪器出故障……在刚刚结束的第30届国际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湖南师大附中年仅16岁的学子彭凌峰克服诸多困难,不负众望摘得金牌。这也是继陈俊豪夺得2019年国际物理奥赛金牌之后,师大附中在一周之内收获的第二枚金牌,同时也是该校历史上第32枚金牌。

  (彭凌峰专注做实验。)

  奥赛场上一路“开挂”

  彭凌峰与其他奥赛金牌选手的最大不同,大概就是他的年龄了,16岁的他是一名高二学生,虽然已被大学名校签约录取,他还是选择留在师大附中继续读高三,然后去大学预科班学习,明年再和同龄人一起上大学。

  从小喜欢恐龙等古生物的彭凌峰,在高一进入师大附中生物奥赛组后,用八个月学完了别人要学两年的知识和内容。在高一结束成功入选湖南省队的同时,彭凌峰的其他学科也没有落下,期末成绩排在年级第二名。

  学习之余,彭凌峰还在学校的生物奥赛教室种植花草、养热带鱼,就是这样一个性格温和、不急不躁的男生,到了竞赛场上竟一路“开挂”,在高二时就入选国家集训队,然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队。这次在国际生物奥赛上,彭凌峰也是以理论、实验、总成绩三项世界第一的成绩获得的金牌。

  (彭凌峰与主教练朱昌明老师<右>和实验教练易任远老师<左>)

  比赛场上一波三折

  虽然以总成绩第一名摘得国际金牌,但这次参赛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彭凌峰直言:“题量偏大,有些题目我也没有做完。”不仅题量大,在实验环节的分子与动物生理实验中,需要测出血糖数据的彭凌峰还遭遇了仪器故障,换了三台仪器、浪费了十根试纸才测出来,导致有的数据因为没有试纸而未能完成。

  还有一场实验中,选手需要对鸡颈部的骨骼、神经与肌肉进行解剖,不仅要将肌肉一一分离出来,还要清晰地表述其附着骨骼的位置。彭凌峰在练习中,涉及脊椎动物的类似解剖一般是用鸟来完成,第一次在考试中面对鸡翅和鸡脖子,他还是冷静出色地完成了实验。

  在备战过程中,彭凌峰也曾打电话给师大附中的实验教练易任远,表达了压力较大、竞争激烈的想法。平时训练中,易任远不仅指导彭凌峰做实验,还带着他跑步。面对弟子的心理压力,易任远就用跑步来激励彭凌峰:“有人追才能跑得更快。”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迎接彭凌峰凯旋。本文图片均由通讯员 苏晓玲 摄)

  学习路上目标单纯

  在朱昌明眼里,彭凌峰对生物奥赛的兴趣非常单纯,就是想多学一些生物知识,在成绩不断“开挂”的路上,他的勤奋、谦逊和坚持都是强有力的助推器。2019年春节,得知入选国家队后,彭凌峰主动提出不回家过年,而是选择在长沙抓紧备战,甚至在大年初一的下午还主动到学校的集训室训练。

  自律的彭凌峰还一直拥有手机,可以自己控使用手机的时间,而且他多是用手机来看新闻,了解各类时事。有点意外的是,看起来内敛沉静的彭凌峰,还加入了学校的动漫社团,并且各类文体活动都从不缺席。

  彭凌峰的金牌是湖南师大附中的第32枚国际奥赛金牌,目前,该校所获国际奥赛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名列全国第一。

  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表示,彭凌峰的成长体现了学校素质教育与拔尖创新人才教育的相结合,他勉励彭凌峰在名字刻入学校“攀登”碑的同时,坚定目标与理想,不断攀登人生的新高峰。

  延伸阅读:

  国际生物奥赛再传喜讯 长沙两名中学生夺金

  接触奥赛仅3年就斩获国际金牌 这名长沙学子有哪些成长法宝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