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礼学子国际生物奥赛摘金 一次小"任性"展示大气质

绿色新闻 | 2019-07-23 20:56:16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7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楠)初中时喜欢物理,高一时因为被教练的个人魅力吸引而选择生物竞赛,长沙市雅礼中学学子黄奕远的小“任性”,为他赢得了一枚沉甸甸的国际奥赛金牌。

  (雅礼中学学子黄奕远摘得国际生物奥赛金牌。)

  日前,第30届国际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在匈牙利举行,黄奕远和其他三名中国队队友一起夺得了四枚个人金牌,也写就了中国队参加国际生物奥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被生物教练的一次演讲打动

  阳光、活泼、开朗,是黄奕远给人的第一印象。黄奕远表示,自己从小是被父母“放养”着长大的,有一度父亲也不清楚他到底上几年级、在哪个班,不过父母会带他爬山、露营、旅游,带他领略世界的美好。

  在美好中成长的黄奕远成绩一直很不错,初中就读南雅中学时,他最喜欢的科目是物理。中考时,他不仅考出6A的成绩,而且在英语和理综两个科目中跻身前千分之一名单。

  进入雅礼中学后,黄奕远在开学前的夏令营上,被雅礼教科室主任、生物竞赛总教练徐宏勇的一次演讲打动,从而选择了加入生物竞赛组。其实,在黄奕远被徐宏勇的个人魅力吸引之时,徐宏勇也注意到了这个具有领袖气质的学生:“他(黄奕远)表达能力特别强,综合素质特别好,可以看得出他心态好、知识面也广,不是单纯只读书的孩子。”

  (黄奕远与父亲<左>、教练徐宏勇<右>合影。本文图片均由雅礼中学提供)

  省赛成绩不理想时获得父亲的鼓励

  师生之间的相互欣赏,为黄奕远的学习注入了很大的动力,虽然之前没有接触过任何与生物奥赛相关的知识,他还是在两个月内就学完了高中生物知识,并在徐宏勇有计划的教学步骤中,开始对生物产生浓厚的兴趣。

  兴趣有了,课程也认真学习了,但黄奕远一波三折的竞赛路才刚刚开始。因为“动手能力不强,实验成绩不太好”,在高一结束后的省赛中,黄奕远的四名队友均获得一等奖,而他仅获得二等奖。对奥赛选手来说,这不是一个很理想的成绩,黄奕远也认为“这一结果和自己的付出不对等”,一度产生了放弃奥赛的念头。

  观察到儿子的沮丧情绪,黄奕远的父亲开始鼓励他,让他“不要在意节点的成绩,要把目光放远一些”。就这样,黄奕远坚持了起来,并开始享受静下心来钻研一道题、一件事情的快乐。

  入选国家队是意外之喜

  在成功进入国家集训队后,没有升学压力的黄奕远说:“那段时间50个人一起玩、一起做实验,学得很开心。”那时候,黄奕远也没想着能最终入选国家队,因为只有前四名学生可以代表中国队出战国际奥赛,黄奕远也不讳言他的好友、师大附中学子彭凌峰一直保持领先,因此他“就想着尽量发挥得好一点,能拿到第五名就很开心了”。

  也许正是源于这份良好的心态,黄奕远不断进步,并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2019年3月,已经打算提前去大学读预科的黄奕远接到了入选国家队的通知,面对这份惊喜,他赶紧调整计划,回归学校认真备战。

  备战中,对于自己不太出众的实验训练,乐观的黄奕远总结出自己乐趣:“抱着玩的心态去做,做的过程中严谨、认真、不浮躁,那实验也不再是一件很难很枯燥的事情了。”

  这次在匈牙利参赛时,黄奕远坦言实验成绩还是不太好,而且实验还是在理论之前考。不过,让黄奕远爸爸很满意的是:“他(黄奕远)没有因为实验而影响理论考试的成绩,说明他的自我调节能力更强了。”

  “闯关”过后享受比赛过程

  让徐宏勇更欣慰的是,黄奕远在匈牙利参加比赛时,不仅专注于自己的比赛,还与其他国家的学生积极交流,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学子的自信与风采。

  黄奕远的英语成绩一直很好,也曾加入雅礼模联社团,在他看来,之前的参赛都像是“闯关”,到了国际赛场,就要享受比赛过程。因此在比赛之余,他结交了不少外国朋友,主动去了解别人在学什么、怎么学。

  黄奕远这样的表现在雅礼老师眼里一点也不意外,因为在竞赛之余,他经常在班里的各项活动中当主持人,具有天然的领袖气质,还被语文老师王良(现任怡雅中学校长)请去怡雅做演讲,激励、影响了许多学弟学妹。

  徐宏勇也介绍:“雅礼中学一直有一种理念,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我们也经常给队员们说,奥赛是一种竞技,有压力、也比较残酷,若能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保持开放、共享的状态其实是特别好的一件事。因为开放和共享才是人类社会进步、文明前行的基石所在,一个人只有与集体、与社会结合起来,才能走得更远。”

  面对接下来的暑假,黄奕远除了和同学们一起旅行之外,表示还要重新捡起羽毛球拍,再去学一学游泳,迎接更美好、更具挑战性的大学生涯。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