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一小区内不见垃圾桶?原来是垃圾分类工作搞得好

绿色新闻 | 2019-07-23 20:56:16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开福区紫凤社区党委书记刘利平分享社区推广垃圾分类的好经验。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制)

       星辰在线7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垃圾分类工作在上海热闹开展的同时,在湖南长沙,也有一个生活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走在了长沙多个社区的前头。在这个小区,垃圾不着地,所有居民都会自发地把垃圾在家中分好类,再自觉地投放到垃圾分类点。居民朋友们俨然一副“垃圾分类这件事,我们长沙人也可以做好”的骄傲模样。

       7月23日,星辰全媒体记者走进了开福区新河街道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小区,星辰全媒体记者在小区内走了一圈后发现,这个拥有19栋房屋的小区,竟然没有一个户外垃圾桶,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在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小区东南西北的四个角落,都设有垃圾分类投放点。投放点外墙上写满了宣传标语,工作人员将常见的生活垃圾的名字,分门别类地写在“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四个关键词下面,引导居民按照规定进行垃圾分类。

(这样的垃圾分类点,在开福区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小区设立了四个。有了这些垃圾分类点,居民楼单元口的垃圾箱没了“用武之地”,索性撤销了。)

(不同的垃圾由不同的公司进行专业化的清运和处理,紫凤社区做好信息公开,在垃圾分类后的处理过程中,接受居民监督。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

(组织趣味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紫凤社区供图)

(“居民在家里垃圾分类,垃圾出小区后,会不会又混在一起了?”这是很多市民关心的话题,紫凤社区特意组织了中小学生全程观摩垃圾的清运过程,告诉大家:每个人为垃圾分类付出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紫凤社区供图)

(居民来到小区内的垃圾分类点,按照规定投放垃圾。紫凤社区供图)

      紫凤社区党委书记刘利平说,垃圾分类工作自2018年5月在社区启动以来,得到了居民的热烈支持。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实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小区自己管理”的美好愿景。 在探索垃圾分类推行工作的时候,紫凤社区充分利用居民自治的力量,让楼栋长先学好垃圾分类知识,再依靠楼栋长,来影响和引导其他居民将垃圾分类变成生活习惯。

      在人造板厂小区的四个垃圾分类点,能看到每个垃圾分类点都有专人进行管理。 以3号垃圾分类点为例,社区党委书记挂帅当组长,一位副组长和督导员做辅助,同时还有10位楼栋长,专门来抓这个分类点的监督和宣传工作。

     “去年刚推行垃圾分类的时候,我们还采用积分制,居民可以用积分换一些日化品。今年居民觉悟又提高了,我们可能会用评比等创新方式,更有仪式感地表扬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居民和楼栋长。”刘利平说,垃圾分类已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垃圾不着地让小区环境更美好,而垃圾分类则彰显了居民建设大美长沙的责任意识。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