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云盖山人:赴闽考察解谜团

绿色新闻 | 2019-07-23 22:08:31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福建尤溪。)

 

(福建尤溪。作者供图)

      近日,湖南一家公司组织了一次赴福建尤溪的考察活动。山人应邀参加了这次有二十余位“考察官”的尤溪考察之行。出发前,山人就心有谜团,为什么这家湖南的旅游开发公司要看重颐康尤溪的发展呢?山人不好问,组织者也没有开个会说点什么,心想那就走着瞧吧。

       到了福建尤溪县就直奔枕头山风景区实地考察。进入景区后便一直乘车盘旋上山,沿路林木萧森,山道崎岖;眼前秀峰迭起,风光旑丽。听领游人介绍,这就是枕头山一大特色:素有“七岭八峰、七拐八弯、七古八怪”之称。大家一听就乐了,立即有了沿路观赏的兴趣!

        当到达枕头山游客中心,一出车门就感觉到空气清新凉爽,虽是盛夏这里已没有炎热,呵!是一处夏天避暑养生好去处。

        进入这“游客中心”才知道:这枕头山森林旅游景区,坐落于“朱子(朱熹)诞生地·中国理学文化城”——尤溪县,与尤溪河一坡之隔,森林覆盖率高达97%,为福建省级森林公园之最,素有“天然生态园”的美称。枕头山山势呈东北西南走向,最高点王岩头(仙岭顶)海拔976.4米,山形远望似枕头,故而得名。景区集险、奇、幽、雅于一体,是人们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理想景区。2005年12月被省林业厅评定为省级森林公园,于2016年成功申报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在“游客中心”酒店享用了丰盛清淡新鲜的中餐,在适意的住房内稍为休息后,大家便不约而同走出酒店,行走在景区内专修的“游步道”,漫步此山密林幽径。这里地貌景观壮美:群山耸立、层峦叠嶂;这里森林景观丰富:茫茫林海、古木参天;这里水体景观秀丽:瀑布倒悬,蔚为壮观。群山令你心旷神怡,森林令你神清气爽,飞瀑令你清心静神。置身在这大自然的优良环境之中,使你立即有了离开都市喧扰,体验身心零负担、环境零污染的养生好感。

       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第二天清晨登上景区山上的观景台,观看到了颇具黄山云海美的特色,这云海以变取胜。

      瞬间,雾气在山间徘徊,渐渐弥漫整个山间,伸手似可取但又取不得,让你的感觉似踏在云间,宛如腾云驾雾般进入朦胧的仙境;瞬间,又如茫茫的海面,只留高出的峰尖,像大海中点点的岛屿;不一会,山脊如走龙般于云波中若隐若现,呈现十分壮美的景观。这枕头山云海真令人销魂,难怪古人有诗云:"自古名山唤枕头,天台高处几千秋。长横此地无人问,昨夜如何不好逑?"还有意外的惊喜是,此行还参观考察了与枕头山景区合作的国家文物局认定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尤溪县洋中镇的桂峰古村。

       这桂峰古村既有趣又有价值。此村地处海拔550米,为半高山谷地,四周群山环抱,云雾萦绕,山清水秀,曾被誉为“山中理窟”、“云霞仙境”。尤历史悠久,满目皆古。有古道,古街,古树,古宗祠,古书斋等珍品;还有一些珍贵的明清古建筑、古民居。整个村落依山就势分布在村中的三面山坡上,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加上石桥流水,曲巷通幽,是难得见到的保持完好的古村落。2007年被国家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2016年11月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2018年4月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人们现已愿望逃离人山人海的大众聚集,告别繁华都市的杯酒红影。众多生活在钢筋水泥里的都市人逐渐出现了“逆城市化”的现象,向往远方诗意的田园生活,追求山水与共的自然风光,热爱恬静淡雅的精神格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份国家发布、事关你我的重要文件,提出了到2030年的一系列健康目标,已被人们称道国家关切百姓健康划了“国标”,这“健康中国”的顶层设计已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康养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颐康尤溪的发展以“发展中国潜在5A景区”为使命,在旅游行深耕细作,将实操派的精神落到实处,是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背景下,努力发展“康养”+“旅游”,迎来黄金发展时期。这是有希望的事业。山人希望他们支持的3A尤溪枕头山景区与4A桂峰景区合作,能像长沙5A岳麓山、橘子洲景区一样相辅相成,有望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不过,山人更希望他们要致力于为我们湖南“发展中国潜在5A景区”多作贡献。

       此次赴闽考察收获意外,欣喜游览了一个好地方,特赋诗一首:《山人由衷欣喜赞尤溪》。

       山人由衷欣喜赞尤溪

       尤溪朱子诞生地,

       风景稀奇好地方;

       山似枕头云海美,

       桂峰名胜美名扬!

  作者简介:

  云盖山人,老一辈新闻人,当过记者、编辑,然后一直在市级党委和政协部门从事宣传工作。今年七十七岁。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