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街新颜⑥丨560米的古巷,西园北里藏着老长沙记忆

绿色新闻 | 2019-07-27 08:37:1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视频】:来西园北里寻找老长沙记忆。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辰欢 岳珊 摄制)

(湘春路的湘菜馆、米粉店缝隙间,便是西园北里的藏身之处。)

(古巷中的老长沙人还过着最原汁原味的生活。)

  星辰在线7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辰欢 岳珊)夏日慵懒的午后,鸟叫蝉鸣在耳畔“合奏”,斑驳的阳光从树梢倾泻而出,空气里满是寻常人家飘出的饭菜香,街角趴着的小黄狗也被这香味吸引。这份得以保留的“烟火气”,让人不由感叹:人间很值得。

  没错,这便是星辰全媒体记者初见西园北里时的模样。

(走进老街,时光仿佛慢了下来。)

(红色砖墙,让人忍不住想要去碰触过往时光。)

  湘春路的湘菜馆、米粉店缝隙间,便是西园北里的藏身之处。被湘春路、长沙市第二文化宫以及周南、明德两所中学和通泰街环绕的西园北里,与周边林立的高楼、繁华的集市、熙攘的人群不同,古巷中的老长沙人还过着最原汁原味的生活,走进老街,就能看到邻里街坊们聚在一起喝茶、下棋、做针线活,孩子们在奔跑玩耍。在这里,时光仿佛慢了下来。

  西园社区书记程蓉介绍,作为长沙乃至全国首条历史步道开建的首发段,西园北里2018年3月完成有机更新改造。“西园北里最大的特点就是宜居、慢生活,这里没有汽车的喧闹,没有鼎沸的人声,只有安静和干净。”

  除了慢生活,西园北里还是老长沙记忆的见证者。西园北里因唐宰相裴休在此修建西楼而得名,属长沙六大公馆群聚集区之一的文化街区。一条悠长而逼仄的小巷两侧,串起七处不可移动文物,还有当代著名金石书法家李立、革命先辈帅孟奇故居等11处历史民居。

(黄埔军校长沙同学会旧址。)

(左公祠。)

(西园北里连缀起了15处历史人文景点,包含7处不可移动文物。)

  悠悠古巷,全长不过560米,街道两侧是翠竹、白墙、黛瓦,中间一条麻石路蜿蜒曲折,连缀起“左公祠”“黄埔军校长沙同学会旧址”“李觉公馆”等15处历史人文景点,包含7处不可移动文物。这里曾经有黄兴起义前事迹败漏,惊心动魄的逃亡故事;有抗日名将张灵甫追求西园妙龄少女王玉龄的爱情故事……

  西园北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前,只有住在这里的老人才能说得出哪里是金石书法家李立的家,哪里是刘少奇的老师黎倜康先生居住过的地方,而现在,西园北里的历史就写在巷子里,连新租过来的人都知道这里有左宗棠祠、曾举行成立华兴会。走在麻石铺就的巷道,看着两侧镂空复古的窗与窗前的翠竹,园林式的设计,质朴清新,仿佛这里本就是如此,如果不是拐角处挂着的老照片,很难想象出西园北里也曾和其他老街巷一般杂乱、破旧。

(“邻里党建”已经成为西园社区党建品牌。)

(党员和志愿者主动亮出身份,为游客和市民提供志愿服务。)

(来这里,怎能不拍照留念。)

(如果你想寻找老长沙记忆,那就来西园北里吧。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辰欢 岳珊 摄)

  “我在这住了几十年,以前没有路灯,每到晚上大家都在各自家里看电视。而现在,大家越来越爱出来活动,串门子聊天,真正保留了老长沙的生活方式。”西园社区居民付淑媛感叹道。

  作为“邻里党建”的社区党建品牌延伸,社区还动员居住在西园北里步道的13户党员和志愿者,主动亮出身份,为游客和市民提供志愿服务。这些党员和志愿者的住址和景点、公共服务设施一起都被清晰地标注在古色古香的地图上。地图目前已张贴在步道主要的路口,下一步,社区还将制作二维码,在社区微信群、QQ群以及公共服务网站上公布,方便市民和游客扫码下载,畅游步道。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