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800吨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长沙模式”已推广至全国

绿色新闻 | 2019-07-28 17:55:2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福元路洪山桥下湖南联合餐厨处理有限公司内。资料图)

  星辰在线7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 实习生 吴俊贤)当垃圾分类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时,在长沙城内,我们平时避之不及、充斥着异味的餐厨垃圾最终的“归宿”在哪?运输后是怎么处理的?餐厨垃圾还有作用吗?这些问题,在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长沙市洪山桥附近的湖南联合餐厨公司后,都一一得到了解答。

  变废为宝: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长沙模式”已推广至全国

  大暑时节酷热难耐,当网络上热议用电量创历史新高之际,长沙城内餐厨垃圾处理后也在默默“发电”,为居民日常用电贡献它们的一份力量。

  “餐厨垃圾由我司统一收集回厂后,通过专用设备进行组合分拣、破碎制浆、高温蒸煮、固液分离等无害化处理流程,我们将餐厨垃圾中的废油、废水和废渣分离开,餐厨废水通过厌氧、好氧处理后达标排放,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现在每天日发电量约40000余度,除自用外,有30000余度电量并入国家电网进行销售。”湖南联合餐厨公司董事长易志刚介绍,“废油加工制成的生物柴油,从2016年11月开始就已经远销欧盟等地,打开了国际市场,而废渣也通过养殖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

  (餐厨垃圾收集车排排站。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据悉,赶在第一批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城市之前,长沙市2012年6月28日就率先建成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与全市27500余家大中小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合同及承诺书,收运处理范围覆盖长沙市内六区、望城区和长沙县。至今,项目日均处理垃圾量已经达到了800吨,累计收集处理达100多万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

  2017年长沙市全国第一个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范围覆盖、全自主工艺、全资源利用、全社会参与”的做法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法制管理、政策保障”的“长沙模式”已在全国推广。

  环境保护:设施升级、教育普及、科技研发的可持续道路

  易志刚还介绍,为实现环境管控长治久安,联合餐厨启动了预处理车间餐厨垃圾新生产线升级技改工作,目前已开始土建施工,预计10月份可完工并调试运行。“4条新的餐厨垃圾处理生产线建设完成后,不仅能满足环境治理彻底根治的目标要求,同时可达到4条生产线加1条备用线每天8小时的1000吨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规模。”

  为更好地进行环保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联合餐厨今年将公司原有的“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展示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易志刚介绍,改造后的展示馆内,专门配套建设了餐厨垃圾运营管理智慧监管平台,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理、资源利用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存储,同步实时联网市城管局固废监管平台。

  据了解,联合餐厨目前已拥有各种餐厨垃圾处理和资源利用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20余项,并在全省环卫行业率先第一家建立了印遇龙、陈晓红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了湖南联合有机垃圾循环利用研究院。下一步,联合餐厨将力争研发出一整套符合我国厨余垃圾(湿垃圾)组份特点、并可以复制推广的处理工艺技术,为省、市垃圾分类工作贡献企业智慧。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