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调查丨私拉电线充电现象屡禁不绝 外卖车辆租房充电成消防隐患

绿色新闻 | 2019-07-30 22:48:40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实习生 王捷摄制。)

      星辰在线73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实习生 王捷)现实生活中,电动车虽然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少便利,但从室内私拉电线充电、多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等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出现了外卖车辆租下民房集中充电的现象,毫无疑问,这些行为和现象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730日,星辰全媒体记者就电动车充电现象走访多个小区进行走访调查,发现不少问题。

     老旧小区私拉电线充电乱象频现 高层小区充电桩位不够

(私拉电线充电。)

     长沙市天心区长坡社区是一个老旧居民小区,小区内居住的居民大多以电动车作为出行工具,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长坡社区发现,虽然在每个楼道口都有告示提示居民不要将电动车放在楼道口充电,但是私拉电线充电的情况比比皆是。

      不少电动车充电都是从二楼、三楼私拉电线插排进行充电,一个楼道口甚至可以看见两三根电线从楼上迁下,在充电的不远处,还晒着被褥与衣物,而周边没有任何居民进行看管。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插线板都是处于裸露状态,一旦碰上下雨天,发生漏电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不少电动车充电都是从二楼、三楼私拉电线插排进行充电。)

      居民王先生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在这里居住的大多是外卖小哥和租住户,私拉电线都是他们私自的行为,外卖小哥的电瓶车容量较大,需要充七八个小时,所以只能彻夜充电。而彻夜进行充电的危害极大,室内人员都是睡觉状态,很难及时发现险情,浓烟、有毒气体将会很快蔓延,导致人员处于危险之中。对于这样的隐患王先生却不以为然,“那基本上不会出事咯,一短路就跳闸了,不会引起火灾的。”

      虽然也有居民表示对此类现象带来的隐患表示担心,但是由于该小区并没有设置公共电动车充电区域,只划定了一个电动车停车棚,也没有办法去说这些邻居。


(正值白天,物业划分仅有的10个电动车充电位置已经占了五六个。)

      而在营山巷社区佳星园小区内,正值白天,物业划分仅有的10个电动车充电位置已经占了五六个,物业负责人蒋伟伟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下一步会把充电区域划到室外快递柜的位置,并将增加充电位至20个。“电动车充电位很受居民喜欢,现在晚上的充电位还是不够用,我们会根据居民的需求进行整改。”

      外卖公司租房充电 90平米房屋供40辆电动车日夜轮流充电 

(小区一业主私自将房屋出租给外卖公司用于电动车充电。)

      存在安全隐患的不仅仅只是私拉电线充电的,2019517日,在长沙市雨花区丽星景园小区内,左家塘街道安监站工作人员在日常排查中发现一处存在重大消防隐患的地方。原来,小区一业主私自将房屋出租给外卖公司用于电动车充电,在不到90平米的房屋内停放着40辆左右的电动车,据附近居民反映,该充电点24小时不停地在给电动车进行充电。


(密密麻麻的充电口和电动车电池。由左家塘街道供图。)

      “发现这个情况以后,当晚我都睡不着觉,只想赶快把这个隐患消除。”左家塘街道安监站工作人员朱恒在回忆此事时依旧后怕不已,40余辆电动车密集的在一个屋子里充电的情形让她印象深刻,电动车许多部件是由塑料、橡胶和聚氨酯材料制成的,易燃,起火后蔓延速度很快,而且起火30秒后,车体即可产生大量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人在吸入毒烟后,很快会出现头疼、恶心、胸闷等症状,引起神志不清,行动不便,滞留火场后导致窒息死亡。一旦这个小房间里发生了什么意外,周边居民群众的生命将受到严重威胁。目前,该处消防隐患已被消除,充电设备已经外迁。

      左家塘街道工委副书记徐建文表示,目前街道主要采取上门一对一询问、对物业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等方式,全力推进消防隐患排查工作;同时联合社区巡逻队,加大对居民群众的宣传力度,提高他们的消防意识,如果居民发现类似存在消防隐患的地方,可以第一时间和街道安监站联系。

      长沙相关方案已经出台 电动车充电仍需加强管理

      由2019年1月1日起施行《长沙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下简称为“办法”)规定,住宅物业应当设置电动车(不含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并配备符合用电安全要求的充电设施。因客观条件无法设置集中充电场所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加强日常管理,督促业主、物业使用人遵守安全用电规定。同时,禁止在楼梯间、楼梯出入口停放电动车(不含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给电动车(不含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充电。

      但“办法”中只对违规停放在楼梯间楼梯出入口的行为有罚款要求,对于私拉电线充电的行为并没有硬性罚款规定。对于没有物业入驻也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老旧小区,“办法”规定由居(村)民委员会加强组织、指导和监督。有相关社区工作人员向星辰全媒体记者透露,对于这类私拉电线的行为他们也只能进行上门劝导,但是效果很一般,如果居民发现像外卖车辆在室内集中充电的行为,可以向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反映。

      解决电动车安全充电的问题究竟难在哪里?为何老旧小区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屡禁不止?高层小区电动车充电桩位不够的问题如何解决?星辰全媒体记者将持续关注。

  相关案例:

  1.2019年1月30日,长沙雨花区鑫天佳园小区5栋架空层处,电动车充电半夜起火,致7辆电动车烧毁。

  2.2019年6月7日,长沙市芙蓉区东二环一段1193号物流局老年活动室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3.2019年5月16日凌晨三点多,长沙东塘街道马家冲小区8栋4单元,一楼租户的电动车在充电时突发大火,火势迅速蔓延至二楼住户家,消防人员随后赶到现场扑救,但二楼住户的部分装修严重受损。

  4.2019年6月16日中午,长沙圭塘二小区B8栋居民楼一楼的楼梯间突发火灾,熊熊大火一度将楼上的居民困住。根据消防部门的初步勘察,起火的源头来自一台正在楼道内充电的电动车。

  相关链接:

  电动车充电注意事项:

  1、电动车电池充电要选择在通风处。

  大家都知道,手机电池充电的时候会发热,电动车电池充电也不例外,而且电动车电池体积更大,充电过程中产热也会增加。所以,习惯将电动车电池取出拿到家中充电的车主一定要注意,充电时一定要选择通风好的地方,这样才能及时的将电池产生的热量带走,不至于引起火灾。另外,电池长时间过热,会导致电池线路老化,严重时会引发火灾。

  2、电动车电池充电要远离可燃物。

  电动车电池充电过程中会产生热量,如果电动车电池使用年限过长,这种电池发热的情况更加明显。所以,习惯将电动车电池取出拿到家中充电的车主一定要注意,充电时一定要远离可燃物,这样才能避免因电池发热引发火灾,并能有效地控制火灾进一步蔓延。

  3、充电后及时拔掉电源。

  现在,很多电动车充电器都有充满电后的断电功能,这一功能是很实用的。然而,电动车充电器很容易损坏,有些车主会在路边修车铺购买非原装充电器,这些充电器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充电器取消了自动断电功能。电动车电池如果长时间充电时,会引起电池损坏,严重时电池会漏电,最终导致线路短路,引起火灾。很多人有给电池充一夜的习惯,这是很不安全的。希望,习惯将电动车电池取出拿到家中充电的车主一定要注意,电池充满电后一定要及时断电,避免引发火灾。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