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街新颜⑦丨连升街有了宜居环境 品文化记忆

绿色新闻 | 2019-07-30 23:20:50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制)

 

(连升街社区0.13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文物建筑众多,可以说片片砖瓦都有故事。)

(老街故事多,闲散地逛逛也会有不少收获。)

  星辰在线7月3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陈诚)长沙有一处韩国游客必定造访的“打卡点”——位于开福区通泰街街道连升街社区的楠木厅6号公馆。 “韩国国父”金九随“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流亡至长沙时,就曾在这里居住和活动。这栋修建于20世纪30年代,留存完好的历史建筑,承载、展示着贵重的历史与文化。在楠木厅6号公馆周边,历史步道的建设已经初具雏形,老民居的有机更新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街巷格局不变、空间尺度不变、文化记忆不变,来这里逛逛,必不虚此行。

      “连升街社区0.13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就有14处文物点。除了楠木厅6号公馆,还有中国最早的新式学堂时务学堂、刘权之故居、梓园民国旅社、潮宗街基督教堂等多处历史文化遗址,可以说片片砖瓦都有故事。” 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街街道连升街社区党委书记李晓健介绍,为充分挖掘潮宗街的历史文化底蕴,该社区在新的办公阵地建设中设计了老街故事专栏,把街巷典故、人文历史等元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融入装修风格,该社区还以征集的形式在居民朋友中收集了些老物件摆在社区大厅作为展示,回忆过去、展望未来。

(连升街不只是历史文化区,还是典型的老街棚户区,最近,一系列惠民工程,让生活在这里的老居民也有了新感受。除标注外,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其实,连升街不只是历史文化区,还是典型的老街棚户区,街巷狭窄拥堵,基础设施陈旧,市政配套落后。为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有机更新项目结合一圈两场三道的建设同时进行,对辖区的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李晓健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因早期的下水道设计不合理,造成经常性堵塞的情况,此次重新进行设计改造,目前背街小巷改造基本完成;对电缆、通信线路管道重新地下布线,让街巷更为干净清爽,通过铺设了天然气管道,居民们告别了液化罐时代,老街巷更加宜居了。

      在社区老居民李冬年家,星辰全媒体记者看到了老民居改造后的模样。一开门就是客厅,往里走就是厕所和厨房。客厅里开着空调,配上白墙和干净的地面,让人倍感清爽。李冬年说:“我今年60岁了,10几岁时就住在这里,我们家户型很小,一没厕所,二没厨房,顶上还漏水,以前在外面搭棚做饭,我们自己都觉得又脏又邋遢,上公共厕所要走很远,有时候还要排队。”2019年1月6日,施工队进场了,李冬年本能地觉得是好事,区里、街道社区里都经常有领导来查看施工情况,让她觉得很放心。2019年5月,老房屋改造一新,至此,李冬年开始高兴得合不拢嘴。她说:“现在家里什么都有了,住着真的太舒服了。”

(一栋5层高筒子楼的改造工程正热火朝天。据了解,这里将来可能发展为民宿。图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除了老民居改造成功,连升街社区还有筒子楼正在翻新。李晓健带着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永清巷,一栋5层高筒子楼的改造工程正热火朝天的进行着。据了解,这里将来可能发展为民宿,想想这身处连升街和三贵街、永清巷两条历史步道中的民宿,必定会吸引众多游客造访。长沙北城文化资源丰富,来历史步道走走看看拍照流连,果真是常看常新。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