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街新颜⑧丨长沙400年文昌阁:住在历史里,活在风景中

绿色新闻 | 2019-07-31 17:13:28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 摄 黄超 制)

  星辰在线7月3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覃翊 通讯员 刘璇)  上午循着文物指示牌,暴走街巷到文物点“打卡”;中午去1600平方米的雅昌农贸市场转转,玩味舌尖上的老街;晚上徜徉在十间头历史步道幽思怀古,或去写字楼里的健身房流汗……

  长沙很少有历史街巷像文昌阁这样,活色生香的人间烟火和百年文物古建唇齿相依:上一刻,也许你还感觉和长沙其它的市井小巷并无二致,下一刻却在某个街角,触摸到一缕数百年遗留的沧桑。

(文昌阁社区。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摄)

  

(长沙文昌阁是一代老长沙人的回忆,如今大家在这里安居乐业。 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

  在这0.15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密布8处市级不可移动文物点,悠悠400年的文昌庙,直接成了社区的名字——文昌阁社区。“如何延续文脉,讲好400年城北旧事;如何幸福安居,让老街坊住进历史里;如何创新党建,变‘面子’更变‘里子’”是文昌阁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多年来不断思索创新的“三大步”。“在续与改、破与立、古与潮之间寻求平衡,令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满,让400年老街巷在历史的转角遇到爱。” 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街道文昌阁社区党委书记陈利霞在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采访时用既有历史韵味又十分具有时代感的词汇说道。

(在这0.15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密布8处市级不可移动文物点,悠悠400年的文昌庙,直接成了社区的名字——文昌阁社区。 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

  “照得省城北关外,向有文昌古阁。”文昌阁街89号一处民居里发现的古碑,烛照出长沙城400年文脉渊源的芳华:书生士子们在此晨读,弦诵之声不绝于耳;知府知县在此献祭社稷神,香烟氤氲中祈福国泰民安……

  时光回溯到清末民初,老长沙人在文昌阁完成春夏祭祀;夏日午后,泡上一盏茶,老戏台下坐好,看艺人轻抚琵琶月琴,听长沙弹词说唱古今……如今,这往昔一幕通过经营性保护,在老文昌庙重演,喝茶、看戏、听弹词,也成了老文昌人单貌丽的闲适日常。2018年,在区政府、社区和非遗爱好者共同努力下,文昌阁修缮与重新利用计划启动,以旧文庙为主体,保留了屋顶和大部分横梁,并专门搭建了戏台,通过现代化施工加固和简单改造,同时引进了一家长沙市井文化餐馆,让文物在可持续经营中得以保护。

(位于长沙文昌阁社区内的文昌庙。小龙女 摄)

  “无窗无门、白蚁肆虐、房屋漏水、电路老化,没法落脚!”联想起1990年刚搬进任理卿公馆的光景,单貌丽连叹今非昔比。任理卿公馆在文昌阁社区十间头68号,始建于1910年-1920年间,整栋建筑以西洋风格和中国特色相结合。大门高约8米,木石结构,朱漆犹在,纹龙绣凤,巴洛克弧形门头上雕饰有中式浮雕,门上高悬一联“竹因虚受益,松以静延年”,古朴肃穆,雍容气派。

(文昌阁社区内的长沙老公馆。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

(行走在文昌阁,时光仿佛倒流。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

  公馆颇有来头:任理卿是任弼时的叔父,曾任民国纺织部司长等职,是实业救国的代表人物;房子由美国近代著名设计大师墨菲设计,宅子后转赠长沙著名老中医、任弼时胞妹夫单先麟,而单貌丽是单先生第二任夫人。

(公馆颇有来头:任理卿是任弼时的叔父,曾任民国纺织部司长等职,是实业救国的代表人物;房子由美国近代著名设计大师墨菲设计,宅子后转赠长沙著名老中医、任弼时胞妹夫单先麟。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

(开福区政府筹资500万人民币对工农街42号、46号、78号三栋D级危房及附楼进行排危加固。通讯员供图)

(老屋居民接过新房钥匙,笑得十分开心。通讯员供图)

  “每一栋老宅古建都是凝固的历史,既要让居民安居,又要让历史续存。”陈利霞回忆说,2005年任理卿公馆被列入长沙市23处重点保护历史旧宅,并开始进行保护性修缮。社区还通过人防、技防、物防三结合的方式,打造文昌阁社区文物综合安防体系,在天网盲区增设摄像头28个,打造24小时监控平台。同时,党员自发组成文物保护志愿队每天分3轮对文物点进行巡查。“今天,众多像单老这样长沙老宅里的街坊,都安心住在历史里,活在风景中。”

(社区内,一条新建的百米党建长廊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居民们在党建引领、政策关怀下的舒适惬意生活。 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摄)

(如今,文昌阁的居民都住在历史里,活在风景中。 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

  时代在出卷、社区在答卷、居民在阅卷。在社区提质提档的大考中,文昌阁社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行走在文昌阁,处处可以看到社区“颜值”提高了,处处可以感受有温度的民生服务,有韵味的历史古迹,幸福感满溢着街巷角落。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