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街新颜⑨丨从木屐街到酒吧街 老嗲打港化龙之变

绿色新闻 | 2019-08-02 17:02:0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实习生 王捷摄制。)

(提质改造后的化龙池。)

( 夏日里白天的化龙池是静谧的,此时的化龙池还未苏醒。)

(李学锋回到了自己住了60年的老房子。)

  星辰在线8月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实习生 王捷) 化龙池,如今不管你在长沙哪个地方提起这个地名,人们脑中第一印象就是“酒吧一条街”,这条长沙仅存的4条麻石古街道之一在以前有一个很美的名字——“玉带街”。

(改造前的化龙池。拍客:快乐生活摄。)

  (夜幕下的化龙池。拍客:孤独野狼摄。)

  夏日里白天的化龙池是静谧的,此时的化龙池还未苏醒,整条街上都是慵懒的味道,来往的人并不多,基本都是街上的老邻居,碰上熟人就停下脚步聊几句家常,古老的麻石巷中飘出的是老长沙的韵味。而夜幕降临之后,这里变成了“夜长沙”的代言地,都市的霓虹灯充斥在这条小街里,各式各样的酒吧开始让这条古街变得热闹起来。

  从前的化龙池是什么样子呢?“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以前就是一条破破烂烂的麻石街。”在化龙池居住了60年的李学锋说,化龙池在清朝的时候最出名的就是做木屐和油鞋,改革开放前是一个低收入人群的纯居民区,化龙池的蝶变则是在2005年提质改造之后,慢慢形成了酒吧一条街。在改造前,由于化龙池巷相对周围地势较低、排水系统落后,每当下大雨,街上淹水会至小腿深,小时候他和小伙伴们就会上街玩水,2005年的提质改造彻底改变了这一现状,也让化龙池主街彻底大变样。

  而就在2018年,化龙池再度启动提质改造工作,而这一次的改造则是全覆盖的,李学锋一家为了配合改造特意搬了出去,近日才搬回来,谈起这一次的提质改造,李学锋竖起了大拇指。“墙体加固了,屋顶也重做了,室内还粉刷了一遍,原本摇摇欲坠的木梁也换成了钢结构新材料,我们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据悉,此次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及历史步道项目改造最大的特色就是在不大拆大建、不破坏街巷体系、不破坏社区生态、不破坏建筑风貌的基础上,修旧如旧,保留浓浓的“老长沙”味道。定王台街道化龙池社区党委书记朱泽蓉介绍,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接下来将进行二期、三期建设,从水电、燃气等方面进行改造,进一步方便居民生活、提升居住品质。

  相关链接:

  化龙池的传说

  化龙池的由来,其实是“熔化恶龙”。相传,古代这条街上,有家铁匠铺,铺里店主自私贪婪恶毒,学徒善良忠诚老实。店主死后吩咐学徒,每逢初一十五,丢一只公鸡到井里。经过血祭后店主变成恶龙,要从井里穿出并将长沙城变成一片汪洋。

  学徒携妻子连夜不停往井里倒入熔铁。倒出第三桶,只听得一声巨响,井边的地塌了下去,夫妻俩也跟着陷下去……井不见了,响声没有了,地不再震动了,孽龙被铁水溶化了,夫妻俩为此献出了生命。再后来,进塌之处变成了一口小池塘,人们为纪念学徒夫妻俩勇斗孽龙,就把这个小池塘叫“化龙池”;后来,小池塘没有了,却有了“化龙池”街名,并一直流传下来。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