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⑮丨年纪虽小心中有谱 专治“疑难快件”

绿色新闻 | 2019-08-05 22:05:44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实习生 王捷 摄 舒展 制)

      【人物名片】

 

      【人物故事】

       每天早上8点30分,是申博文将快件整理好后从投递部出发的时间。今天,他要改变每日的固定行程,绕道替同事派送一件“疑难快件”。“这是一份很重要的车辆档案,但是我们已经连续打了4天电话,收件人、寄件人均联系不上,上门也没有人应答,我打算去碰碰运气。”

      在周围人的评价里,申博文是一个让同事开心、领导省心的小伙子,虽然才21岁,脸上稚气未脱,但有副热心肠,给人的感觉也非常可靠。像这种主动帮同事处理“疑难快件”的事儿,他还真做得不少。

      就在出发5分钟后,申博文突然接到部站经理高胜的电话:“收件人终于回电话了,这会儿他正好在,你直接给他送过去就行。”

(申博文绕道替同事派送一件“疑难快件”。)

(就在星辰全媒体记者大赞申博文的好运气时,他腼腆地说:“这都是同事和经理的功劳,这几日费心连续不断地打电话,终于有了回应。”)

      就在星辰全媒体记者大赞申博文的好运气时,他腼腆地说:“这都是同事和经理的功劳,这几日费心连续不断地打电话,终于有了回应。遇到这种联系不上的收件人,电话要持续不断的打,他一看,同一个号码多次拨打,才会引起重视,回电话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如果只打一个就放弃了,未接来电很容易被忽视。” 从2018年6月入职至今1年多的时间里,申博文在心里的小本本上,记下了很多类似的小窍门,这也成为了他成长的足迹。

      申博文负责的派送范围既有住宅楼也有商务楼,根据工作日、休息日的不同安排,他每日的派件量在70-120件之间浮动,其中就会遇到1、2件“疑难快件”。“我最怕遇到的情况是电话打不通,上门没人应,扛个10-20公斤的大包裹爬上楼后又得背回来,回到揽投部录入‘未妥投’,做好标记并联系寄件人后,第二天再上门一次。”为了避免此种情况的出现,申博文尝试着从“搞好关系”着手。

(商务楼宇地下车库信号不好、电梯难等还要刷卡、到达楼层后又遇到门禁进不去,让派件之路障碍重重。)

      商务楼宇地下车库信号不好、电梯难等还要刷卡、到达楼层后又遇到门禁进不去,重重阻碍的结果是申博文可以和收件人多次联系,面对面的交流,继而拉近关系,譬如汗流浃背时聊下天气,午间时分聊下“吃饭了没”。名片要留,微信要加,有问必答,这样一来,他不仅掌握了多数人的收件习惯,还拉到了不少业务。

      “张先生租了个仓库在地下室,但他不住在这边,每次打电话约好时间再送件或等他自己来揽投部取件。”

      “周先生做电商生意,每次都会批量来货,他要求送上门,员工会签字。从早上9点上班到晚上8点半下班的这段时间都可送货,时间可自主安排。”

      “李女士家儿童用品买得多,但一年四季不在家,只要把快递放收件箱就行,连电话都不用打。但是要发条短信,告诉她来了几件。”

      ……

      1年下来,他心中的小本本写得满满当当,工作上也渐渐有了自己的节奏。

(申博文常常顺手帮赶着回家带孩子的同事完成卫生任务。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实习生 王捷 摄)

      回想起1年前和朋友懵懵懂懂地从邵阳来到长沙,对物流行业毫不了解却开始做一名快递小哥,申博文只觉得时间过得飞快,生活安稳,工作顺利,自己小有长进。

      早上提前10分钟到揽投部,下班晚半小时离开,给一天的工作来个漂亮的收尾,还顺手帮赶着回家带孩子的同事完成卫生任务。如他勤劳肯干、聪明热心,怪不得大家都夸“这个小年轻大有可为”呢!

      【人物心愿】

      来长沙工作1年后,工作步入正轨,渐渐有了安家落户的想法。希望自己的收入能有所增长,早日实现“买房梦”!(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李海清 舒展 实习生 王捷)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