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赴上海厦门取经 长沙启动垃圾分类立法前期工作

绿色新闻 | 2019-08-07 10:57:4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8月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夏晓澜 张奇涛 )上海通过立法的方式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带来了极具现实意义的借鉴。7月23日-7月27日,长沙市人大法工委、长沙市司法局、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组织相关人员赴上海、厦门考察学习。

  通过立法推进垃圾分类,长沙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上海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通讯员 钟庭 供图)

(7月23日-7月27日,长沙市人大法工委、长沙市司法局、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组织相关人员考察学习垃圾分类工作。通讯员供图)

  上海学习现场:“定时定点”有强制意义,人性化改良有必要

  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7月底,长沙考察组在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带领下,了解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吸收好经验好做法,学习了垃圾分类执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

  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执行的是“两定”(定时定点),即居民需要在固定时间段,到特定的地方扔垃圾。

  投放点会根据人口密度来设置,一般来说300户-500户共享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投放点出现后,楼层和楼下的垃圾桶被撤掉,“早上7点到9点,晚上6点到8点”成为了绝大多数共同选择的投放点开放时间。

  这样一改良,方便了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却让不少居民很挠头。

(上海的生活垃圾分类箱房。通讯员供图)

(上海的分类垃圾箱。通讯员供图)

  “以前垃圾是随时扔,现在跟上班一样定时,有点受不了。”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不少居民反映,自己早上6点多出门,加班后晚上9点多才到家,正好错过了垃圾分类点的开放时间,这就导致他们“要么垃圾臭在家里,要么偷偷地趁夜色乱丢垃圾”。

  民有所呼,政府便积极回应。

  针对部分居民丢垃圾的现实需要,徐汇区虹梅街道在一些大的生活小区设置了延时投放点,还为有特殊需要的居民提供上门收垃圾的服务。

  “用立法的方式来推进垃圾分类,这是刚硬的制度,但是力所能及地改良和完善配套条件,这是必不可少的柔和手段。”长沙考察学习组的成员表示,上海在垃圾分类中遇到的问题,长沙也可能遇到,提前做预案,有利于长沙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开展。

  厦门学习现场:垃圾分类是习惯,更是生活新时尚

  对厦门市民来说,垃圾分类早已不再陌生。

  2017年,厦门市大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已成为厦门居民生活的一个新时尚。

  厦门在生活垃圾直运和处理“零填埋”上制定了相应的规划目标:在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直运的基础上,2019年实现其他垃圾直运率60%,2020年实现100%全覆盖;加快相关垃圾焚烧和厨余垃圾处理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争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目标。

  居民小区和市直机关、星级宾馆(酒店)等公共区域以及驻厦部队已100%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厦门另辟蹊径,探索形成了党员包干包片、“路长制”等工作模式。

  近日,厦门市首款智能垃圾直运手机App“厦门掌上分类收集”正式上线,这款软件类似于“掌上公交”,里面收录了垃圾直运的各条线路和各站点信息,物业等相关人员可实时查询收集时间和车辆到站信息,从而在适当时间将“乘客”——分类好的垃圾带往收运点“乘车”。

  取经归来,长沙将结合实际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立法工作

  在上海、厦门两地,长沙考察组积极听取了垃圾分类的意见,主动了解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长沙通过立法来推进垃圾分类,只是一种举措,不是最终目的。我们希望多措并举,帮助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长沙考察组成员说,长沙垃圾分类氛围浓郁,有较好的群众基础,而学习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的经验,能更好地推出适合长沙的垃圾分类新模式。

  2019年8月初,长沙调研组又对长沙的垃圾分类相关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并进行全面分析。长沙调研组工作人员表示,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结合长沙实际,正式启动长沙市的垃圾分类立法工作。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