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⑰|大学时代开始投身快递行业 书写自己的“生意经”

绿色新闻 | 2019-08-07 19:03:28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视频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舒展 实习记者 曹兴宇 实习生 王捷 摄制)

      【人物名片】

 

  【人物故事】

 

(易鹏年纪不大,在经营管理上却经验丰富。)

      临近下午4点,易鹏在电脑前整理账目,脸上没有透露太多情绪,但看上去颇为轻松。他扭过头看了眼大门说:“再过一会儿,快递员们就要陆陆续续地回来了。” 一天的工作结束得这么早,让星辰全媒体记者颇感意外。

      26岁的易鹏负责管理的申通快递湖南长沙暮云分部位于长沙南端,服务范围大,村组多,快递员送件最远的直线距离就有7公里。自2017年9月开始,他带着和他年纪差不多大的4名快递员一起奋斗,派件量和揽件量都翻了一番,快递员的工资也随之翻番,有的还长了好几倍。

(易鹏负责管理的申通快递湖南长沙暮云分部位于长沙南端,服务范围范围大,村组多。)

      易鹏很年轻,做事却很老道,他的“生意经”从中学时就已开始书写。“家里有亲戚在城里开酒店,一到假期,我就去勤工俭学,虽然不是很懂,但‘生意’怎么做,自己也有了很多不成熟的想法。”

      进入大学后,对于刚刚“战”过高考的孩子来说,相当于解锁了一片“新地图”,环境、老师、同学、课程、时间表……都和高中不一样,一切都是崭新的。对于易鹏说,“新地图”里最易捕捉的便是“新商机”。

      大一刚开学,易鹏利用在酒店勤工俭学的经验,开了一家小餐馆,生意还行。大二时,他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区”,开始尝试互联网经济,以加盟的方式开起了一家“网上超市”,进了一批日用品售卖。这时,生意的进展不尽理想,但他发现,其中的“物流”环节值得被单独拎出来好好干。

      升入大三后,易鹏眼见着不少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为了大量的行李发愁,便抓住毕业季这个商机,靠着代发行李小赚了一笔。与此同时,他快速地与一家快递公司合作,拿下了本校的代理权,此时,算是他正式进入快递行业。

      因为是本校学生,易鹏深知学生、老师的需求。他的代理点日均派件180件左右,双十一的时候达到800余件。他不仅组建了自己的团队,还在每个宿舍里都发展了“揽件员”,让学生取货,自己买了个三轮车载着货满校园地跑,扎根很深。在快递行业试水的这段经历,给他后来加入申通快递打下了很大的信心基础。

      “大学毕业后,我想丰富自己的经验,推销过信用卡,做过房产中介,总之都和销售有关。因为我相信销售是一个企业的根基,不管做什么产品,都要最终变成现金才能维护自己的发展。” 在这过程中,易鹏磨出了好脾气,学会了权衡,成长为了一个更靠谱的大人。

(接受申通快递湖南长沙暮云分部,让易鹏再次回到快递行业。)

      2017年,易鹏来到暮云镇,在出租房里想着自己究竟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正巧,他看到申通快递湖南长沙暮云分部有接手的机会,便赶紧行动起来。没想到,第一个月发工资时,电脑上的账目就给了他当头一棒。

      单独承包分部和在校时的小打小闹完全是两码事,快递员的管理、快件派送、服务质量等一个都不能放松。快递员1天派件才1000多件,加上投放到柜子、驿站的费用开支,拿到手可能就只有2000多元。快递员们有了怨气:“干什么不比在这里好赚啊!”

(易鹏通过改变管理策略,让快递员收入翻番。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实习生 王捷 摄)

      易鹏开始改变管理策略,通过充分调动快递员的自主能力,去揽收更多的件,提高收入。“之前,快递员送件的收益是8毛钱一个,我提高到1块钱。同时,把揽件的底价拉得更低,但车辆租金、话费等费用要自己负担,把快递员变成一个个自主能力更强的、更独立的个体。因为收件的价格具备一定优势,快递员便会想办法谈更多的客户。”果然,这招起了实效,如今,在暮云分部,快递小哥收入过万也不是梦了。

      下午4点20分,第一个快递小哥回来了,他笑了下算是打了个招呼,赶紧去卫生间冲了个头,外面的天气实在是太热了。易鹏说:“现在我们已经运行得很成熟了,因此工作完成得早,有了很多个人的时间。我们也经常讨论,怎么在保持现有的服务质量的情况下,为分部增加揽件,为个人提高收入。”几经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可以利用自身的物流优势,找准项目,做电商小店,与本公司达成双赢。

      在“生意路”上停不下的易鹏,在一条更宽广的物流大道上,又出发了。

  【人物心愿】

      让生意更红火,回归本质就是增加揽件量、让快递员赚得更多。希望大家都工作开心,多劳多得。(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李海清 舒展 实习记者 曹兴宇 实习生 王捷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