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助推精准扶贫 市民网友点赞“快递企业+农产品”模式

绿色新闻 | 2019-08-08 23:23:28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在一次偶然的送快递的过程中,杨炬得知了梁先成的事情。)

  (很快,梁先成的翠冠梨通过“邮乐网”平台销出去了近4万斤。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摄)

  星辰在线8月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求助!深山黄桃滞销”、“3万斤葡萄等待采摘上市寻销路”……每年,这些农产品滞销的新闻都经常出现在各种微信群或者朋友圈里。在8月8日星辰在线《快递小哥》系列报道中,《快递小哥⑱丨乡里的翠冠梨卖不动 就为它插上电商翅膀》这一报道似乎为滞销的农产品找到了一个新的出口。

  中国邮政金井支局邮递员杨炬从事快递工作已经11年,在一次偶然送快递时,杨炬得知了当地农户梁先成的事情。原来,长沙县范林村的农户梁先成家中有个果园,今年,因为天气原因和管理得当,产量由去年的三万斤增至六万余斤,虽然产量提上去了,但是销路问题一直让他惆怅不已,如果再找不到销路,大好的翠冠梨又只能烂在地里。

  因为平时送快递打交道很多,杨炬和梁先成早已成为好友。得知梁先成家的情况后,杨炬第一时间上报上级。长沙县邮政公司很快就安排专人来到翠冠梨的梨园,对果子的品相、产量等情况进行了解并为梨园定制了销售方案。很快,梁先成的翠冠梨通过“邮乐网”平台销出去了近4万斤。

  “我虽然是一名快递员,帮他们做销售虽然不是我们的本业,但是能够帮助到他们我心里肯定是很有成就感的。”杨炬如是说。

  看完报道后,网友谭翊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快递企业+农产品”这样的模式,能够帮农户把产品放在网上进行销售,不仅能够解决农户销售难的问题,还能让市民买到“一手”农产品,享受水果自由。“现在国家不是在大力提倡精准扶贫吗?我觉得,这就是精准扶贫的最好例证。”

  市民王钟可也认为“快递企业+农产品”的模式十分值得肯定,但他也提出了市场监管的问题。“农产品外销是助推精准扶贫的好办法,但是农产品前端把控,品质的监管同样需要专人来负责。网购助农是一方面,但也要保障消费者的权益。”王钟可认为,快递企业都可以试水这种模式,让快递企业得到多元化发展。

 

 (中国邮政“邮乐网”截图。)

 

 (顺丰“顺丰优选”截图。)

 

 (申通快递“申鲜生活”截图。)

  事实上,星辰全媒体记者注意到,除了中国邮政的“邮乐网”平台之外,顺丰的“顺丰优选”、圆通快递的“e城e品”、申通快递的“申鲜生活”也有农产品销售的专区,不过由于平台宣传推广的力度不够强,所以知道的市民网友并不多。下一步,如果让快递企业更好的帮助农产品插上翅膀,走进寻常百姓家,还值得思考。

  如果你有农产品需要快递企业帮帮忙,或者有实力为快递小哥做些什么,亦或者是有对快递小哥点赞鼓励的话,都可以通过下载“星辰圈圈APP”留言给我们。星辰在线、星辰头条推出的《快递小哥》报道还在继续,敬请继续关注支持。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