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⑲丨走南闯北排除快件安全隐患 乐享“冷暖人生”

绿色新闻 | 2019-08-09 20:22:4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视频。 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实习记者 张琪/摄 舒展 实习记者 曹兴宇/制)

  【人物名片】

  【人物故事】

  (工作要求冷谷汉保持冷静,而喜爱的唱歌要求他释放热情。)

      下午3点的长沙,暑气仍然很旺,冷谷汉坐在安检仪前,眼睛紧紧地盯着传送带上运来的一个个包裹。宽敞的操作间里工作人员不多,只有传送带持续运转、包裹偶尔碰撞以及大风扇的叶片呼呼地吹的声音。

      经过安检仪的包裹,在显示屏展示的是另一番模样。画面构成只有简单的颜色和勾勒出的线条,外行人只能猜猜这里面都装了些什么。作为安检机机长的冷谷汉,自然有一双火眼金睛。这个岗位要求他在画面短暂定格的几秒钟内,对货物的内容及安全性作出准确的判断,让经过中通快递发出的包裹都是安全的。

(冷谷汉的心愿之一是在自己的工作期间,做好所有货物的安检工作。)

      “这些圆圆的像鸡蛋的是什么?”  

      “根据个头判断,应该不是鸡蛋。现在正值寄运水果的旺季,里面多是桃子等当季水果。”

      “这个包裹的线条怎么这么杂乱?”

      “这个应该是普通背包,因为可见明显的纤维物、拉链等,如果是树脂类的材料,不会呈现这样的效果。”

(在这个岗位上,一人守着一台安检仪,一次就是9个小时,检查的包裹数量达2万余件。)

      冷谷汉直盯着屏幕,冷静地解答着星辰全媒体记者的疑惑。在这个岗位上,一人守着一台安检仪,一次就是9个小时,检查的包裹数量达2万余件,只有吃饭、上厕所时有人代班,安检员可借机舒展身体,活动一下视线。因为传送带直接将包裹送上了大货车,因此,操作间只有屋顶没有围墙,夏天极热、冬天极冷。这些艰苦,冷谷汉都一一克服了。

      由于岗位的特殊性,进入中通快递的3年多里,冷谷汉在武汉、南昌、襄阳、郑州等地工作过。“在郑州任安检员时,我曾在一个包裹中看到疑似子弹壳的物体,因为形状很明显,含铁的金属制品还会在显示屏上表现为蓝色,还蛮容易发现的。我和负责人一起向当地的派出所报案,经民警现场检查,确定是空包弹。那次经历让冷谷汉更加认识到,自己的工作一秒都松懈不得。

(经过三年成长,冷谷汉<左>现在还担任了人员管理的工作。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

      2019年3月,冷谷汉轮岗至长沙,没过多久,正好赶上了毕业季和寒暑假,学生们寄回家的行李特别多。“我们检查出的最多的禁运品是发胶和打火机。发胶一般是压力灌装,和打火机一样易燃易爆。” 冷谷汉说,夏天时,在室外温度近40摄氏度的情况下,车厢内的温度可能达到60摄氏度。 若有一个打火机在运输过程中发生自燃,整个车厢的货物都会被波及,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因此,一旦发现禁运品,我们都会把包裹退回,并附上相关说明,将问题件进行登记。”

      工作中的冷谷汉是冷静的,为了保证物流安全,没有二话可讲。熟悉他的领导知道,生活中的冷谷汉喜欢唱歌,对音乐有着高度的热情。冷谷汉喜欢躁一点的、音域宽广一点的歌曲,擅长的歌曲有《狼的诱惑》、《自由飞翔》等。他像是将工作中克制的情绪,通过歌唱全部释放出来,达到完美的平衡。他透露:“我有时会将自己唱的歌录下来放到网络平台上,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去搜一搜,听一听。”

     【人物心愿】

      在自己的工作期间,保证做好所有货物的安检工作。业余时间则希望多走走,多旅游,看看这个世界。同时,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为快递小哥塑像,让各界人士更了解、更理解我们的工作。(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刘宾 舒展 实习记者 张琪 曹兴宇)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