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年湖南学风名人名家书画作品展讲座在长沙举办

绿色新闻 | 2019-08-11 19:03:0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视频。 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提供)

  (8月10日,“近百年湖南学风名人名家书画作品展讲座”在长沙举办。 资料图)

  星辰在线8月1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8月10日下午,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美术馆和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联合承办的“近百年湖南学风名人名家书画作品展讲座”在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五楼如期举行。讲座由王徽主讲,带领大家领略了湖湘学风和近百年来的湖湘地理人文历史,共同欣赏名人名家的书画风采。

  下午三点,讲座准时开始,王徽就钱基博先生的《近百年湖南学风》为在场的听众做了简单的介绍,从湖南地区名人名家的地域分布和人物关系,将名家们的生平历史串联起来,深入浅出的为大家理清了人物关系,一幅清晰的历史画卷跃然心中。而钱基博先生的《近百年湖南学风》一书,是历史上第一次系统记录和总结湖湘文化发展历程的伟大著作。

  同时,王徽从湖南当时的历史背景出发,结合全国的整体态势,将湖南地区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联合在一起,让大家对当时中国及湖南的状态更加清晰明了。

  中华民族的文化一直是世界的瑰宝,我国的文化源远流长,而湖湘地区对我国文化的进步和发展贡献了极大的力量。王徽就《易经》对中国历史历程的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通过说文解字的方法,用汉字的演变,具体的解说了何谓“文明”二字。

  王徽还从地理地势方面解读了湖南对于中国的历史意义,山湖脉络的走势都决定了湖南地区的重要地位。这种独特的地理人文环境造就了湖南独特的文化系统,而这个系统经过千百年湖南人的传承和发展,早已对整个中国的文化形成辐射,正是这种文化的交融才造就了当今伟大的中华文化。

  主讲人简介

  王徽,字徽之,别署心庵,湖南湘潭人。早年师从湘潭黄苏民先生学习书法篆刻,三十岁后师从艺术大师赖少其先生学习书法与中国画,为赖少其先生晚年入室弟子。工书画,长于鉴赏。篆刻作品1990年获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优秀作品奖”,为新时期以来湖南书法篆刻作者国展获奖第一人。1992年获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展最高奖“全国奖”,以开创性的楷书印风格创作渐为当代印坛瞩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原主任。作品及小传入编《共和国书法大系1949~2009 篆刻卷》,传记收录于韩天衡主编之《中国篆刻大辞典~印人传》。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