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张健:坐在星巴克的门外

绿色新闻 | 2019-08-13 22:17:52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我没有进过星巴克,哪怕在城市里生活了30多年,也没有进去过。偶尔几次相遇,也仅仅是匆匆路过,没什么交集。但这次在大连,却与星巴克有了联系。

  傍晚,妻子带着女儿在星海广场前的海滩戏水,我带着一身沙子的儿子返回酒店洗澡。洗澡完,趁着晚霞,我们在酒店楼下看风景,顺便等妻子回来。抱着儿子转了一圈,有些疲惫,想找个地方休息。在酒店旁的海洋世界,只有星巴克店的前摆着一些桌椅,但没有人坐。看着儿子睡眼惺忪,想要睡了,便抱着他,坐在了一张藤椅上。

  不久儿子就睡着了,眼前跨海大桥的霓虹也亮了,长长的,拉成一线,延伸得很远。我无所事事,拿出来背包中的《挪威的森林》,继续读了起来。沿海各色商铺的灯光以及星巴克店内的光照在书页,淡淡的,有些像家中台灯的光芒,很适合阅读。

(星巴克的故事。星辰拍客lbq3930/摄

  当我翻完书本的最后一页,合上书,从书中的世界回到现实的世界。远处跨海大桥的霓虹闪烁,晚风吹着波涛轻轻拍打堤岸,归航的快艇帆船有序停放。岸旁的游乐场也亮起了灯光,摩天轮、旋转木马的灯光将暗淡的夜照得多彩起来。眼前行人川流不息,有携家带口的,有小情侣手挽着手的,叽叽喳喳或行色匆匆,从我眼前不断经过。

  忽然想到了李宗盛的那首歌《漂洋过海来看你》,里面有句歌词“陌生的城市啊,熟悉的角落里,也曾彼此安慰,也曾相拥叹息。”不禁感慨,李宗盛真是一个对生活理解透彻的人,歌词中的理性与感性,不正是此时我所看到的吗。

  林徽因曾说“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因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就这般坐在星巴克的外边,嗅着大海的味道,体会着大连这座城市和人群的味道,细细回味。有人说“越是灯火阑珊心越孤单”,可此时的我丝毫没有孤单,身边是睡得格外香甜的儿子,妻子、女儿还有朋友们正在不远的海滩嬉戏,桌上的书本带我徜徉于不同的世界。尽管等待漫长,但不是有"长久的等待是因为更恒久的未来"这句话吗。为所爱的人等待又有什么关系。何况眼前的霓虹让我更好地品读这个城市的色彩。在这个傍晚,我等待妻子女儿的归来,却见识了这座城市的色彩,欣赏了独特的海边风景,让我爱上了这座城市。

(星巴克的故事。星辰拍客lbq3930/摄

  此时妻子带着女儿归来,我抱起仍在熟睡的儿子,从星巴克门外离开。星巴克的灯光依然柔和迷人,但这灯光照亮了我的书本,照亮了我在这座城市的位置,也照亮了一段轻松平静的旅途。不知下一个坐在星巴克门外的旅人是谁,是否也会因这一缕灯光喜欢上这座城呢。

  【作者简介】

  张健,湖南宁乡人,在长沙市公安局工作。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