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③|朱全民:深耕讲台20余载,为国输送“最强大脑”

绿色新闻 | 2019-08-16 14:39:29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视频】:朱全民:深耕讲台20余载,为国输送“最强大脑”。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贺奕翔 摄制)

  【人物名片】


  朱全民,男,长沙市雅礼中学正高级教师,民革党员,长沙市政协委员,被评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CCF“卓越服务奖”、NOI“十大杰出指导教师”和“钻石指导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

  【人物故事】

  时光倒流几十年,也许谁都无法料想,互联网将在人们生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朱全民和互联网的结缘,始于上世纪90年代。他是湘潭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最早的一批毕业生之一。毕业后,他进入雅礼中学,深耕三尺讲台。20多年过去,他实现了湖南青少年信息学国际奥赛金牌零的突破,为国家输送了一批“最强大脑”。

(从湘潭大学毕业后,朱全民进入雅礼中学,深耕三尺讲台。)

  FACEBOOK、普林斯顿大学……互联网领域的“弄潮儿”中,不少都是“朱门”弟子。这当中,有湖南省第一块信息学国际金牌获得者张一飞;有中国首个博弈机器人“猜想”的主人之一龙凡,也是第17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得主;有湖南首位入选信息学国家队的女选手陈丹琦,她摘得第20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为了探求原理式教学,朱全民在课堂教学中将问题驱动和启发引导有机结合起来。)

  龙生九子各不相同,何况常人。为了探求原理式教学,朱全民在课堂教学中将问题驱动和启发引导有机结合起来。他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因人而已,实施差异化教学。他的教学计划不是每期一个,而是每期每人一个。“学生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个性不同,爱好不同,学习能力也有差异,需因材施教。”这些年,他辅导学生先后获得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6枚、银牌1枚,全国奖牌30枚,20人入选国家集训队,辅导学生100多人次获取全国信息学全国联赛一等奖,率先实现湖南青少年信息学国际奥赛金牌零的突破。

 

 (20多年过去,他实现了湖南青少年信息学国际奥赛金牌零的突破。)

  

(他辅导学生先后获得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6枚、银牌1枚。)

  “以前是8086,内存才640K,电脑连硬盘都没有。”朱全民回忆道,计算机编程在当时的大学里是个冷门专业,而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已经成为推进人们生活方式变革的中坚力量。无人驾驶、人脸识别、人工智能……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限可能。

(如今,朱全民退居幕后,把多年总结的教学经验告诉徒弟。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一己之力有限,众人拾柴火焰高。”2008年,正值事业巅峰的朱全民毅然退居幕后,甘当人梯,全心全意培养年轻教师。他把自己的教学资料毫无保留的全部交给徒弟,他言传身教,将自己多年总结的教学经验告诉徒弟。接过“接力棒”的徒弟目前已有3人成为了国际金牌教练,带领雅礼中学摘得信息学奥赛9金2银。

  【人物心愿】

  朱全民说,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他有责任为国家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也希望更多基层教育工作者为这一目标共同努力。(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陈诚 贺奕翔)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