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⑥|邓运姣:创造性传承非遗 实现传承人的“造血”之旅

绿色新闻 | 2019-08-20 08:35:2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视频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贺奕翔 制)

    【人物名片】


      邓运姣,女,九三学社社员。现任湖南雨花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雨花非遗馆馆长。

    【人物故事】


(邓运姣<左>因不忍看着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于是决定将毕生心血投入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事业中来。)

      邓运姣自小与奶奶的织布机为伴,入睡时,织布机“哐、哐、唧、唧”的工作声是她儿时的催眠曲。一家人的衣服、鞋子都是用奶奶织出的布匹做的,因此,传统的手工艺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她的记忆里一直留存着深刻的印象。

      “早些年,许多民间手艺人和非遗传承人生活十分艰辛,虽然有些人能得到政府的补贴,但也是杯水车薪。有些非遗传承人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另谋出路。” 邓运姣说,目睹非遗传承人的这种现状,她和丈夫感到无比痛心和担忧,他们见证了手工艺的兴衰成败,不忍看着这些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于是决定将毕生心血投入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事业中来。

(雨花非遗馆还通过“非遗+”模式,打造了一个“吃非遗、玩非遗、赏非遗、学非遗、购非遗”的平台。)

      邓运姣和丈夫筹集资金创办了雨花非遗馆,并不辞辛劳地走遍湖南14个市州和云、贵、苏、粤、赣、鄂等省,用最真诚的心和最优惠的条件打动和吸引了一大批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手艺人入驻非遗馆,通过展销非遗技艺和非遗产品,体验和教学中华传统文化,让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手艺人有了安身立命之所,更有了一个施展才艺、创新传承的平台。

      剪字奇人洪源从小随父学艺,能做到身前身后剪字,能连笔剪出整首诗词,可谓融书法于内心,展纸艺之奥妙。但洪源自觉怀才不遇,空有一身绝艺,却无发展之处,只能接一单赚一单的钱。“入驻雨花非遗馆后,收入变得稳定了,有人带着好奇心看我剪字,拍下视频后在朋友圈、抖音上传播。如今,还有美国朋友向我拜师学艺,我便通过视频聊天进行远程指导。将这门技艺传授到大洋彼岸去,是我之前不敢想的事情。“

(邓运姣<前排中>很喜欢传统服饰,尤其是旗袍。这两年,她发现身边穿传统服饰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其中,汉服最为常见。)

      经过邓运姣和丈夫近四年的不懈努力,雨花非遗馆现已聚集了非遗项目359个,其中世界级项目10个、国家级项目55个,吸引非遗传承人200余位。雨花非遗馆还通过“非遗+”模式,打造了一个“吃非遗、玩非遗、赏非遗、学非遗、购非遗”的平台,不仅实现了非遗的创造性传承,也实现了传承人的“造血”之旅。

    【人物心愿】

      邓运姣很喜欢传统服饰,尤其是旗袍。这两年,她发现身边穿传统服饰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其中,汉服最为常见,这离不开互联网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她希望,有更多非遗能够得到广泛传播,像汉服一样,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变得可持续发展、有生命力。(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陈诚 贺奕翔)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