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⑦| 夏记忠:以“草”的精神服务商户 致富不忘帮乡邻

绿色新闻 | 2019-08-20 23:32:05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舒展摄制。)

 

【人物名片】


  夏记忠,长沙县商会兼职副会长、长沙县星沙汽配城汽配行业商会会长,长沙县金海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带领商会一班人及会员企业发展自身、服务团体、回馈社会,切实做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举。商会先后荣获长沙县工商联系统优秀基层商会、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和长沙市工商联系统先进商会、“四好商会”等荣誉称号,其个人也获评长沙县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并被聘为2019-2021年度长沙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

 【人物故事】


(从商会会员到商会秘书长再到商会会长,不断成长的夏记忠(右)也见证着星沙汽配城的兴起与改变。)

      1996年,在长沙闯荡了5年之久的夏记忠选择了汽配行业,2002年他将自己奋斗六年的积蓄全部带到了长沙县星沙汽配城。2005年,长沙市第一个行业商会——星沙汽配城汽配行业商会成立。到2019年,星沙汽配城拥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00余家,年销售额100多亿元,商用车配件销售量占湖南省九成份额,是湖南省最大的汽车、农机配件批发、零售专业市场。从商会会员到商会秘书长再到商会会长,不断成长的夏记忠也见证着星沙汽配城的兴起与改变。

      在服务管理整个星沙汽配城过程中,夏记忠以商会为平台,通过优化整合,形成了汽配行业商会、商会党支部、汽配城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办公室,一个“四块牌子、一套班子”的高效统一管理构架,通过组织到湖南省河北商会考察学习交流、成立长沙市汽车及零部件后市场产业“走出去”联盟等形式,携手会员共谋发展、提升格局、壮大规模,推动了整个行业做大做优做强。

(夏记忠以商会为平台,通过优化整合,形成了汽配行业商会、商会党支部、汽配城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办公室,一个“四块牌子、一套班子”的高效统一管理构架。)

       “当商会会长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调解工作了,我直接进行调解的就有两三百起,在调节中我也领悟‘草’的精神。”夏记忠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草”的精神就是坚韧和柔和,在调解过程中,商户之间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他印象中最严重的一次冲突,有湘潭的四个经营户之间进行恶意竞争,甚至引发了暴力冲突。而他的解决办法是,依次亲自上门进行劝说,表明自己代表商会而不是代表个人,告诉他们继续恶性竞争下去的后果,最终四个经营户握手言和。

       这种在调解中学会的“草”的精神也让夏记忠在生意上顺风顺水,2013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就是通过这种坚韧和柔和的精神硬生生地把湖南、湖北和江西的竞争对手变成合伙人。事业上小有成就的他又开始将精力放在了公益上,“我是乡下出生长大的,我到长沙取得了这样小小的成就,得益于各位朋友,我应该去帮助别人。”


(2018年,他发动商会自筹资金近300万元创新建立同心扶贫筑梦无人超市并成为全省首家同心扶贫超市。以上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摄。)

      在帮扶贫困群众的过程中,夏记忠发现产品问题解决了,客户问题解决了,但是运营是个大麻烦,于是他决定用同心扶贫超市来售卖。2018年,他发动商会自筹资金近300万元创新建立同心扶贫筑梦无人超市并成为全省首家同心扶贫超市,扶贫项目实施以来,对口帮扶村高桥镇白石源村有8672864人从中受益,其销售的产品已覆盖到星沙汽配城800余家商户近万人。 

      但是超市只能解决一个点,怎么解决一个面的问题呢?夏记忠通过互联网把这个点一点之间的通道搭建起来。2019年,他以商会为平台注册资金900万元成立了商众科技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同心扶贫工作的公司化运作,积极谋划贫困地区绿色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建设,进一步促推了商会扶贫事业发展。

 【人物心愿】

      我一直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一定要有良心和道义,一个企业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良心和道义,那么这个企业也做不下去。希望能够把扶贫工作越做越好,为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刘宾 舒展 实习生 王捷)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