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胡峰会江阴举行 两首湖南特色乐曲惊艳亮相

绿色新闻 | 2019-08-21 22:17:51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知名二胡演奏家张音悦呈现的《湘西主题随想曲》。)

(8月18至22日,第四届“敦煌杯”中国二胡演奏比赛暨“敦煌国乐·江阴”中国二胡峰会在刘天华先生故里江阴市举行。)

(由知名二胡演奏家张音悦呈现的《湘西主题随想曲》独具特色、巧具张力,获得了现场观众一致好评。均由湖南省歌舞剧院 供图

  星辰在线8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星辰全媒体记者从湖南省歌舞剧院了解到,8月18至22日,第四届“敦煌杯”中国二胡演奏比赛暨“敦煌国乐·江阴”中国二胡峰会在中国近现代二胡艺术奠基人刘天华先生故里江苏省江阴市举行。全球华乐爱好者目光再次聚焦江阴,聚焦于二胡艺术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大家共同致力于推动并践行刘天华先生“让国乐与世界音乐并驾齐驱”的理想,让民族音乐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8月18日,“名家名曲音乐会”隆重拉开峰会序幕。8月20日举行的“格调·新韵”新作品专场音乐会更是呈现了优秀青年作曲家、演奏家在二胡上的成果,《山梁梁上的歌》、《桃花坞》、《丝路拾光》等各具地域特色现代技法的作品让观众感受到二胡丰富的表现力和时代感,两首湖南特色乐曲亮相音乐会,分别为《湘西主题随想曲》和《湘韵》,其中由著名作曲家杨天解作曲、知名二胡演奏家张音悦呈现的《湘西主题随想曲》独具特色、巧具张力,获得了现场观众一致好评。

  二胡这门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民族乐器,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手中焕发新的光彩。据悉,第四届“敦煌杯”中国二胡演奏比赛近2000人报名初赛,1300多位选手入围决赛,参与度高、覆盖面广。除来自全国各省市地区的参赛选手,还有来自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踊跃参与。大赛评委均为国内各顶尖音乐高校一线专业教授,地方院校、专业机构二胡学科带头人,国内一流院团国家一级演员,四十余人的评审团队规模空前,确保了比赛的专业性权威性客观性。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