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当“祛”低俗气 长沙经开区出台《规范》严守作风“命门”

绿色新闻 | 2019-08-22 23:13:40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星辰在线8月22日讯(通讯员 袁鸣)工作之余,党员干部有一些健康爱好,既劳逸结合又陶冶情操,应当鼓励支持。然而,如果不顾品位形象,偏爱低级趣味,热衷低俗娱乐,一到茶余饭后,就三五成群打牌涉赌、寻欢涉黄、陪玩涉贿,那么势必会贻害身心、败坏形象,应当自觉抵制、坚决整治。对此,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出台《治陋习、树新风行为规范》,提出“防治打牌赌博、低俗娱乐的陋习,树牢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风气”,目的是祛除爱好中的低俗气,防止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倡导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守好生活作风的“穴位”“命门”。

  爱好低俗,俗在促长歪风邪气。低俗爱好之所以需要抵制、远离,是因为它极易促长三种不良风气。一是打牌涉赌的“赌博风”。针对社会上的打牌赌博陋习,一些党员干部不是带头坚决抵制,反而觉得“小赌怡情”“无伤大雅”,不必上纲上线,无须太当回事,于是就随波逐流、呼朋引伴、沉迷其中,逢玩必赌,由小到大,逐渐嗜赌成瘾,其结果不但影响工作、影响家庭,还损害党员干部形象,起到负面示范作用,推波助澜带坏社会风气。二是寻欢涉黄的“黄毒风”。有的党员干部不顾礼义廉耻,不管公职身份,一到下班后,就纵情声色犬马、尽情灯红酒绿,在低俗聚会中乐不思蜀,在庸俗场所间朝歌夜弦,在露骨视频里流连忘返,甚至猎艳寻欢、道德败坏,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还有个别党员干部经不住诱惑染上毒品,成为令人不耻、不能自拔的“毒瘾子”。三是陪玩涉贿的“关系风”。有的党员干部一门心思摸清领导爱好,以“领导爱好什么,我就喜欢什么”为准则投其所好,苦学“牌技”“赌技”,苦练“酒量”“歌喉”,借机“套近乎”“找门子”;还有的热衷以爱好之名结交老板,让他们陪打陪玩陪喝,心甘情愿被“围猎”,全程让人随行“买单”、贴心“服务”,既满足众星拱月的虚荣心,又编织利益输送的关系网。

  爱好健康,重在做到有益身心。但凡兴趣爱好,如果本身低俗或者被低俗化,都应避而远之,应当做到文明健康、积极向上。从现实生活来看,关键是做到三点。一是端正爱好目的。业余爱好,人皆有之,人需有之,党员干部也不例外。良好的兴趣爱好,有助于缓解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压力,劳逸结合、放松身心,保持激情动力。而高雅的志趣特长,还可以增长知识眼界、提升品位修养,使生活丰富多彩,让自己和家庭终生受益。党员干部应自觉选择优良爱好,远离不良爱好,切不可将爱好当作排遣空虚的“兴奋剂”、运作关系的“润滑油”,使之低俗化、庸俗化、媚俗化。二是把握爱好尺度。尽管健康的爱好可以修身养性,但也应辨明爱好的边界,守住兴趣的底线,防止变形走样。比如:玩牌娱乐本无妨,但带彩涉赌时,便掺杂变味;唱歌跳舞本怡情,但猎艳涉黄时,便发霉变质;琴棋书画本高雅,但趋炎涉贿时,便背道而驰。“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个人的爱好还应注意节制适度,切莫一味沉醉于爱好、痴迷于玩物,避免耽误工作,防止别有用心之人有可乘之机。三是纯净爱好氛围。生活中的不少爱好,往往需要志趣相投的人一起参与。由于党员干部身份特殊,参与者之间应当简简单单、清清爽爽,不夹带私心,不拉拉扯扯,不藏污纳垢,避免志同道合变成臭味相投,做到既亲近亲和又清楚清白。领导干部应明白“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道理,慎重对待个人爱好,经常自问“和谁玩”“在哪玩”“谁出钱”,只有搞清了这“三问”,才可以愉快地约起来,也才能玩得开心、玩得放心。

  爱好本无错,低俗生歪风。生活情趣要健康,有益身心最重要,祛除爱好低俗气,涵养生活好作风,树牢党员干部的好形象、好榜样。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