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⑨|周灿英:志愿服务20年,“野保侠女”一直在路上

绿色新闻 | 2019-08-23 08:01:5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视频:志愿服务20年,保护野生动植物“侠女”一直在路上。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丁木村/摄制)

  【人物名片】


  周灿英,女,民盟盟员,长沙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2010年获国家“斯巴鲁生态保护奖“,2014年被提名为长沙“十大最美女性人物”。

  【人物故事】

  在长沙,人们称她为“野保侠女”,她打拼的“江湖”是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她“行侠仗义”的对象则是野生动物。

  她以一副瘦弱的身躯撑起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这面大旗,和团队一起帮助2049只受伤野生动物重返自然; 她发起全国首个野生蛇和穿山甲保护行动,一次次步入深山老林,走进偏远乡村走访调研;她创办全省第一所免费开放的自然学校,向广大市民朋友倡导爱护自然,保护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这些年,周灿英和团队一起帮助2049只受伤野生动物重返自然。资料图)

  保护野生动植物,“野保侠女”一直在路上。

  大学毕业后,周灿英当过短暂的大学老师,后来应聘到长沙岳麓山鸟语林工作。直到2012年,周灿英她辞掉鸟语林的工作,专心致志走上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公益之路。

  2013年,周灿英发起了“长沙地区野生蛇保护”行动,一方面多渠道征集运送贩卖野生蛇的线索,另一方面带领团队成员走访调查、揭露、阻击贩卖野生蛇的非法行为,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周灿英和团队伙伴开会。)

  为了保护濒临灭绝的穿山甲,2016年1月,周灿英发起“寻找最后的穿山甲”项目。她带领团队的成员,一次次步入深山老林,安装红外相机追踪穿山甲的行迹;一次次走进偏远的乡村,与盗猎者和山民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一次次把穿山甲保护课堂带到了乡村和城市的学校。

  2015年6月9日,在长沙黎托工作的肖先生给协会打来电话,说有一只看似像猫又像兔子的奇怪动物跑进了公司的监控室。因为从没有见过这种动物,便暂时将它捕获关在笼子里,旁人议论纷纷,甚至有人提议将它炖着吃了。得知情况后,周灿英立即赶到现场,判断这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红白鼯鼠。为了说服肖先生,她详细介绍了红白鼯鼠的外型特点和生活习性,并耐心解释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最终,肖先生接受了她的建议,将红白鼯鼠放归自然。

 (她创办全省第一所免费开放的自然学校,让越来越多人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资料图)

 (她发起全国首个野生蛇和穿山甲保护行动,一次次步入深山老林,走进偏远乡村走访调研。除标注外,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

  2018年9月16日,一所全新的自然学校-----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正式对外开放。学校遵从“一间互动教室,一支专业教师队伍,一套科学课程体系”的宗旨,每个周末定期对外免费开课,向中小学生传授保护自然的理念和知识。

  “保护一个物种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护这片区域的生态环境,很多人不理解,我们的工作就是去影响推动更多人观念和意识的转变。”周灿英如是说。

  【人物心愿】

  周灿英说,她希望通过协会的不断努力、不断科普,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参与到野生动植物的保护中。(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陈诚 丁木村)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