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时光博物馆长沙开展 创意展陈讲述70年星城往事

绿色新闻 | 2019-08-23 16:24:23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8月23日,2019年时光博物馆全国巡展活动正式来到星城长沙。)

  星辰在线8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在长沙国金中心前广场,以两辆红色时光大篷车为主体的时光博物馆吸引了长沙市民的目光:继北京、深圳、重庆三地后,8月23日,2019年时光博物馆全国巡展活动正式来到星城长沙。时光博物馆长沙站活动以两辆时光大篷车为主体,共分为5大主题空间、3项特别展陈以及创意互动空间,将“星城”人民70年来的记忆浓缩其中。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2019年时光博物馆全国巡展活动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主办,以“流动的时光,行进的中国”为主题,以时光列车、时光大篷车与时光邮轮为载体,将市民70年生活记忆进行创意复刻,打造了一个可触摸,可感知的体验空间,生动讲述了70年间中国人民衣、食、住、行、文、教等方面的变化,展现了70载家国同行的情怀。即日起至8月27日,长沙市民登录人民日报客户端时光博物馆专题页,即可在线领取电子门票,免费入馆参观。

(岁月交通局。)

  走进“岁月交通局”,耳边传来亲切的湘音——“师傅,踩一jio……”。在这间上世纪50年代的公交车内,展示的是人们出行方式的变迁以及“中国速度”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切实改变。

(记忆供销社。)

  在“记忆供销社”的一角,一位父亲指着墙上的长沙老粮票给孩子讲述着“票券购物”年代的艰辛往事。耳边不时飘来的熟悉的叫卖声,让人一下子穿越到上世纪60、70年代的长沙街头。

(奇妙时空屋。)

  二楼的“奇妙时空屋”里,记忆中那个逼仄,局促但温暖的小家得以还原。在橱柜前,一幅以长沙著名景点爱晚亭为蓝本的湘绣作品吸引了一对老夫妻的注意,“在我结婚的时候,嫁妆里就有这么一件宝贝”,老太太兴奋地说。

(年代照相馆。)

  在“年代照相馆”里,游客穿上了上世纪的“潮装靓服”,在摄影师的指引下摆出各种经典造型,只为拍摄出一张“穿越”时空的时髦老照片。

(光阴教室。)

  “光阴教室”里陈列了新中国成立至今的经典老教材,不少游客带上红领巾,“三道杠”,举着“惟楚有才”的标牌在教材前合影,重回记忆中的“匆匆那年”。

(“时光报款”特别联展。)

  除了五大主题区域,该馆还设有以音乐为主题的“聆听时光”特展,以老电影为主题的“流金岁月”特展,以及联合网易云音乐、淘宝、大宝、猫王收音机、晨光、咪咪虾条等记忆品牌,以人民日报老报纸经典元素为创意起点的“时光报款”特别联展,成为了游客们“打卡”的热门场景。

(游客们打印的定制版《人民日报》。)

  在创意互动区,老长沙的70年记忆得以用科技感的形式予以呈现。在游客们打印的定制版《人民日报》上,长沙历史上的高光时刻与游客们的个人成长经历得以融合;在“时光拼图机”上,游客们用指尖完成了长沙经典地标的70年“穿越”;在“时光穿梭机”前,每个人都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与记录者。

(时光走廊。)

  穿越“时光走廊”,游客们从光影和文字中回望70年,不由得感慨岁月如梭,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时光放映厅”电影票。图片均由主办方 提供)

  8月23日晚间,时光博物馆前广场上,长沙市民们还可坐着小板凳,兴致勃勃地观看着屏幕上的老电影,这是由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电影频道共同策划的“时光放映厅”活动现场。“时光放映厅”活动还原了60、70年代的露天电影形式,为游客们送上了一场由多部经典影片片段组合而成的主题影片,包括“战火硝烟”、“岁月情长”两大主题。

  除时光放映厅外,8月24日晚间,时光博物馆还将为星城市民送上一场跨越70年的“年代音乐秀”。

  时光博物馆是人民日报新媒体倾力打造的爆款活动IP,自2018年开始启动,以时代变迁,全民记忆为线索,通过创意展陈、互动及演出等形式将国家发展与人民生活紧密相连,激荡爱国情怀,引发全民回忆与情感共振。

  2019年,时光博物馆以中国发展历程中个人与家庭的变迁为主线,描绘出了70年间,中国发展之路与人民幸福之路紧密相连,共振前行的画面。在今年3月及8月下旬,时光博物馆就分别以时光列车与时光邮轮的形态亮相西安及重庆。在刚刚结束的时光博物馆北京站及深圳无人机快闪活动中,时光大篷车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到场参观,相关话题累计曝光量超15亿。而在长沙站之后,时光博物馆大篷车还将陆续前往成都、厦门等多个城市,以“流动的时光”,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