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三位一体”机制成效明显 力推企业智能化改造

绿色新闻 | 2019-08-23 18:45:42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8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 李林)2017年9月,长沙经开区以“两个率先”为目标,提出了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并依托树根互联稳步落实试点示范项目实施。

  近日,长沙经开区召开2019年“三位一体”工作媒体见面会。星辰全媒体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近两年的发展,长沙经开区建立了园区智能制造供给资源池、初步建成智慧园区基础平台、第一批试点项目初见成效……可见,“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由“探索期”逐渐步入“积累期”。

(2017年9月,长沙经开区以“两个率先”为目标,提出了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并依托树根互联稳步落实试点示范项目实施。)

  国家级智库落户,智慧园区基础平台初步建成

  智能制造方面,长沙经开区在2019年上半年积极推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南基地落户园区,这是落户园区的第一个国家级智库,也是园区建设智能制造创新基地的里程碑进展。同时,还成功举办了全国性的工业互联网大会,建立了园区智能制造供给资源池,开展了第一批企业智能化体系评估,与树根互联共同举办了3场次智能制造“思享会”。

  建设智慧园区方面,长沙经开区初步建成智慧园区基础平台,上半年主要聚焦“强基础、建应用、设机制”三个方面来推进工作。强基础,就是聚焦“一档两库一平台”项目,重点进一步对标苏州工业园区信息化建设中的数据资源目录,进一步完善基础数据库及数据可视化工作,项目于4月份通过专家验收评审。建应用,就是在智慧园区“一档两库一平台”项目的基础上,启动了智慧园区二期项目。同时,2019年上半年,长沙经开区还启动了机制建设,编制了智慧园区信息化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和数据管理三个制度办法,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一批试点项目初见成效:蓝思科技、优力电驱动进行工业互联网改造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目前长沙经开区第一批试点项目初见成效。

  作为长沙经开区工业互联网的实施平台,树根互联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了国内首个自主工业互联网云平台“ROOTCLOUD”,实现了超56万台各类机器设备的智能互联。当日,星辰全媒体记者走访了由树根互联牵头实施的第一批项目:蓝思科技、优力电驱动。我们看到,通过联网改造,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在这些企业取得明显成效:蓝思科技项目预计2019年全年为长晶炉厂节能6%以上,后续每年节省近千万元生产成本;优力电驱动项目接入云平台设备数超万台,实现产品数据实时监控,带动产品销量增长达20%……

(蓝思科技的蓝宝石长晶车间。)

  自2011年涉足蓝宝石领域,蓝思科技已打通从蓝宝石长晶设备开发、生产、深加工到各种规格应用产品批量制造的全产业链。同时,蓝思科技以蓝宝石长晶车间为主要对象构建工业物联网平台,通过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云平台数据传输对接、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架构搭建四部分,让整个生产环节实现智能化管控。

  在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蓝宝石长晶车间内,通过长晶控制系统可以看到,生产现场晶体的重量、温度等相关参数在显示屏上一目了然。一旦有环节发生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将消息及时发送到工作人员移动终端工业APP上。此外,通过人工智能找到最优工艺曲线和最优工艺管控,可以科学控制长晶炉生产的曲线,固化产品生长周期。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一条生产线需要3个人管控,现在三条生产线只需要1个人,生产效率提高了20%以上,站在长晶设备生产线前,实行技改后,车间由原来的300多人减少至30多人,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还极大降低了能源消耗。

  据悉,目前除了在蓝宝石生产领域以外,蓝思科技还将上万台设备接入“蓝思云”,完成对蓝宝石长晶炉历史数据的分析与实时能效评估与展示,做好异常预测监控,实现多个智能生产场景和大数据应用场景的落地。

(优力电驱动的锂电池产品可以实时监控产品的温度、电流、电压等使用情况。)

(手机APP绑定电池组后,用户可以实时根据电池组定位电动车位置。图片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摄。)

  优力电驱动针对电动车电池不耐用、动力性能差易丢失、充放电不安全等问题,与树根互联合力打造“优力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起大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支撑体系,实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到售后全周期生命管理。

  现场,优力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烁博展示了“优力云”平台。操作中,他随意点开地图上一辆电动车,该车当前位置、电池状态、行驶里程等信息即刻展现出来。他介绍,手机APP绑定电池组后,用户不仅可以实时根据电池组定位电动车位置,实时查询车况,准确掌握电池电量,还拥有了远程一键锁车和电子围栏等功能。同时,当用户自定义电子围栏区域半径后,在设防情况下电动车一旦超出围栏将立即报警。

  王烁博说,随着数字化智能设备和电动汽车市场的日益扩张,锂电池可以说是目前最有前途的高密度储能技术之一。而优力电驱动的锂电池产品可以实时监控产品的温度、电流、电压等使用情况,具有更智能、更安全以及更卓越的性能。目前,优力电驱动产品已实现动力电池从研发测试、生产储运、营销售后、梯次利用以及再制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拥有各类相关领域专利27项,并拥有多个自主品牌。

  第二批试点示范扩面工作目前正持续推进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除了蓝思科技、优力电驱动,长沙经开区第二批试点示范扩面工作目前正持续推进。

  据悉,2019年共有57家企业正式申报区本级智能制造试点项目,园区已委托信通院在北京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评审,目前正在进行项目现场核查,确保高质量扩面。同时园区2019年新增20家市级第六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总数达到85家。上半年,园区还新增2个国家级项目: 天河国云面向区块链行业的安全风险监控平台,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三一集团工业信息安全感知与评估技术平台,获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同时还新增2家省级智能制造项目:金龙铸造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蓝思科技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另悉,树根互联、金码智能、长城信息等3家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列入省级平台建设计划。集成云存储、物联通信、工业应用软件、金融等产业链合作伙伴的服务能力,成功支持多个行业的实体经济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是“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等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杰希重工、天盾重工、优力电驱、蓝天机器人、航天凯天等五家企业正在申报省级“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