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快递小哥”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绿色新闻 | 2019-08-24 00:08:22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在快递员陈强负责的区域里,人人都能和他聊上几句。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岳珊/摄)

  星辰在线8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双十一”“双十二”“618”……随着“花式”网购节的出现,“剁手星人”也在成倍数增长。

  从商家打包到客户签收,“快递小哥”出现在快递链条的每个环节。这也是为什么星辰在线、星辰头条将视角聚焦在“快递小哥”身上。

  (陶元坐在堆满快递中间的小板凳上,给快递迅速扫码编号。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他们,是平凡生活中最可爱的人

  70多岁的老奶奶在拼多多上买水果、小学生在当当买教辅、女孩在淘宝买衣服化妆品、男孩贼沉迷在京东的电子产品专区……当今时代,如果你说自己从未网购,也许会被当成另类一般的存在看待。仅2018年“双十一”活动当天,长沙人就花掉24.32亿元。

  于是乎,现代人的生活变成了情人节盼快递、双十一盼快递、双十二盼快递。大家最喜欢听到的话是——“您的快递!”这种等待与期盼,让快递小哥成为大家平凡生活中最可爱的人。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的快递业务量闯过了又一个百亿级关口,达到了500亿件,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了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总和。

  (同事们大多骑着三轮车,但樊明志依然偏爱两轮电动车,“灵活,街巷里方便”。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张奇涛 实习生 王捷/摄)

  “快递小哥”其实就是快递员,由于快递员大都为男性,所以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快递小哥”。在星辰在线、星辰头条《快递小哥》系列报道中,19名快递员来自不同城市,有着不同口音,演绎着不同的故事,相同的是每一天奋斗的脚步。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截至2018年底,长沙市快递服务网点2962个,许可企业188家,直接从业人员21109人,间接带动本地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并且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长。要知道,2016年时,长沙快递从业人数才一万出头。

  《快递小哥》系列报道稿件里呈现的是他们平凡的人生和故事,烈日下奔跑的背影,被汗水浸透的工作服,都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那么,当我们在谈论快递小哥时,到底在谈论什么?

  (黄晚红<左>常常会遇到空巢老人或困难群众,他总是热心地施以援手,哪怕只是停留几分钟,听老人家唠嗑几句。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实习生 王捷/摄)

  他们,是长沙物流行业发展的基础单元

  我们清楚的知道顺丰、申通、圆通、邮政、韵达等快递公司的名字,甚至能一一辨认不同快递公司的制服,但快递小哥始终是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群体。无论走到哪座城市,无论是CBD还是社区,骑着三轮电动车的快递小哥早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据统计,2018年长沙的快递业务达4.44亿件,长沙市人均快件使用量为54.46件。为了将这些快递安全送到长沙人手上,高峰时期,有2万多名“快递小哥”在星城大街小巷。

  如果将快递小哥看作是一个个“细胞”,他们所行经的道路则是一条条“血管”,他们彼此连接构成的就是长沙物流行业发展的发展图。

  以前,快递只能由小哥送上门,如今有了速递易、丰巢等多样化选择,不仅加快了小哥的送件效率,也让平日里忙碌的上班族不再担心快递到家没人签收。

  2019年7月,长沙市政府出台《长沙市促进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长政办函〔2019〕43号)和《长沙市支持快递业发展十条措施》(长政办发〔2019〕25号)。两个“福袋”同时发布,为快递小哥注入了“强心针”,前路的光明让他们倍感振奋。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再辛苦也要把孩子带在身边,陪他一起成长。”刘祚缘<左边抱孩子的男人>说。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陈诚 /摄)

  那么,“福袋”里又藏了哪些含金量的信息?

  星辰全媒体记者注意到了两个关键词——“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服务中部辐射全国的国家级快递产业集聚区”。《行动计划》明确了快递行业的“小目标”。那就是,到2021年时全市快递业务量超过15亿件,年均增长超过50%,业务量跻身全国前列。

  为了让“福袋”切实发挥作用,长沙正着力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实施快递产业筑巢工程,规划建设4000-4500亩的快递产业园区,以聚焦快递龙头企业、引进快递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和产业链增值服务为重点,打造全链条物流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国家级快递示范园区,为长沙航空物流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硬件基础。

(“工作三年买新房”的快递小哥莫汉锔笑着将快递送到客户手中。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李林/摄)

  当然,“四小时经济圈”只是第一步。

  未来三年,长沙将扩大对周边城市的示范引领和辐射服务作用,做优做强以长沙为核心的“3+5”城市群。其中,“3”是长株潭大都市区,“5”是岳阳、常德、益阳、衡阳、娄底构成的城市群外圈,即2小时经济圈。同时,加强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间的合作。

(收到空调、洗衣机等大货物,快递员蒲洪宝也会咬牙帮客户送上楼。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摄)

  第二步,真正让长沙成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将快递业培育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如何创建?星辰全媒体记者找来了一组数据。到2022年,长沙快递业务量超过15亿件,年均增长超过50%,业务量规模跻身全国前列;至2022年,快递网点标准化比例不低于90%,改建、新建快递服务中心或智能快件箱设施6500个;市、县、乡镇和主要村的100%覆盖,国内省会及重点城市间实现48小时送达;有力带动社会就业,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间接带动就业岗位20万个以上;对电子商务、制造业、现代农业等关联行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快递业对国民经济贡献逐步增强,快递业务收入占GDP比重提高至千分之八。

  当我们在谈论快递小哥时,其实在谈论长沙物流行业发展的未来。在他们奋斗的步伐,迈向的不仅是快递行业的“小目标”,也是长沙高质量发展、构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大蓝图”,你GET到了吗?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