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即将来袭 这些展览盛宴等你享用

绿色新闻 | 2019-08-27 17:48:59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8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文化是城市的窗口和名片,艺术是文化的形象和代言。2019年12月—2020年2月,长沙将举办2019年第七届“艺术长沙”双年展,为大家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艺术长沙”是近年来长沙市致力于推动本土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是长沙建设国际文化名城的有益探索。那么,今年的“艺术长沙”展将有哪些亮点呢?

  (逛艺术馆、博物馆已经成为长沙市民的消暑新方式。资料图)

  湖南省博物馆展区将举办油画展和综合作品展

  据了解,这次“艺术长沙”展览分别安排在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和长沙市博物馆举办。

  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区将举办罗中立、段建伟油画展和杨茂源、何岸、梁远苇综合作品展。

  罗中立是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油画协会副主席。作品收藏于中国美术馆、比利时国家历史博物馆、台湾山美术馆。

  自80年代的巨作“父亲”到现在,罗中立一直没有离开他关注的乡村,虽然在形式和手法上发生了很大变化。正是这种变化显示出罗中立对这一主题的深入探讨,他游历别的国家时的写生记录,也丰富着他对自己的文化位置的观察和体会。

  段建伟毕业于河南大学(原开封师范学院艺术系),作品曾参加“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首届中国油画年展”、“当代中国油画邀请展”等。他执着的并非乡土叙事,而是通过不断介入中、西方艺术史,寻找绘画中的中国经验位置。

  杨茂源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2002获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其作品类型多到难以归类,这是他的特点,也是他的工作方法。他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关注,对物的形态做了细致的探究,尤其是对历史存留之物,他一直试图通过亲力亲为的感知途径,体会历史之物的温度和趣味,从而重建我们对历史、对人类文明的感受力,也对我们今天的文化境况有所追问。

  何岸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是目前最引人关注的中国装置艺术家之一,2015年曾被“AAC艺术中国”提名为年度艺术家。其作品曾被选入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艺术无限”单元,该单元的作品由策展人直接选出,是巴塞尔最精彩的展出单元之一;并多次受邀参加英国利物浦泰特艺术馆、利物浦萨奇美术馆等各大艺术机构的群展。何岸的作品带有很强烈的现代诗意,而视觉上又带有物理和心理上相悖的冲击力,反映着对中国城市化现象的情感表达和视觉特征。

  梁远苇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时代即举办展览并且吸引了国际范围的关注,曾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展览。其早期的工作中使用多种媒介,创作了大量富有情感性的装置作品。近年来,她在绘画中探索的方法论和富有新意的绘画得到众多艺术机构的欢迎,甚至扩展到很多具有视觉要求的时尚品牌,并被邀设计相关的视觉意象。

  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区将举办当代水墨展

  在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区将举办当代水墨展的有三位艺术家,分别是李津、刘庆和、武艺。

  李津1983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现任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李津的作品常常在尽情地表达所谓的“食色性也”,以“食”恋“色”,借助那些仿佛快要溢出画面的肥美肉食菜蔬,让人感受到他对原始欲望和世俗生活的热切拥抱,一个真实的具有生理属性的“我”跃然而出。

  李津近年对笔墨的再追求所呈现的艺术创作的新境,凸显出他非常严肃的一面,也是本次展览作品选择的关注点。

  刘庆和先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和中国画系,现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实验水墨研究所所长。其艺术创作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成为注解自己生命轨迹的图示与旁白,也是对时代的再描述与再探求。近年,刘庆和的创作也开始更具对当下社会问题的反讽逻辑,也更试图揭示我们本想躲闪,而无法绕过的那些问题。他在用画笔记录历史的进行状态以及预设留在未来的痕迹价值。

  武艺毕业于中央美院国画系,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壁画系第四工作室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实验水墨研究所副所长。武艺创作的方式非常个人化,他长时间关注创作对象本来的属性和面貌,不断地调整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甚至要求自己融入某种创作的预设之中。这种对创作对象的沉浸并不意味着自我的消解,而是重视在画面中传达自己此时此地的感受。

  长沙博物馆展区将举办个人艺术展

  傅瑶、王迈两位艺术家将在长沙博物馆展区将举办个人艺术展。

  傅瑶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现居北京,自由艺术家,长期活跃在国内外当代艺术领域。自2005年以来,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西安和英国利物浦、德国鲁尔、杜伊斯堡等国内众多城市举办(参加)个人艺术展34次,是当今国内颇具实力的当代艺术家。

  王迈是国际著名艺术家,中国当代艺坛新生代领军人物,被誉为最具综合才华的艺术家。其“整体艺术”的创作脉络,艺术语言根植于深厚的中国传统文脉基因,思想观念立足于开放的国际视野维度,融会贯通各门类艺术形式,独特的艺术经历使他当之无愧的占据了中国当代艺术史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从2002年开始,其作品先后在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典、芬兰、奥地利、新加坡、韩国、捷克等十几个国家展出、并被各类艺术机构或个人收藏,获评ACC当代艺术奖。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