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⑯丨康勇忠: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8年救助500余名事实孤儿

绿色新闻 | 2019-08-31 23:16:15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丁木村/摄制)

  【人物名片】

  康勇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全国首批“五星级”志愿者,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湖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

  【人物故事】

(给志愿者培训。)

  “事实孤儿”又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般指的是未满18周岁,因父母重度残疾、服刑、重度疾病、失踪、弃养等因素导致理论上有监护人,却得不到妥善抚养并且也无法纳入孤儿保障体系的儿童。

  在湖南,康勇忠就是那照亮“事实孤儿”生活的一束光,他让越来越多“事实孤儿”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公益朋友圈和很多受助对象亲切地称他为“康师傅”。

  2012年以来,康勇忠联合30名曾参与汶川地震救援的退伍老兵志愿者发起成立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发起“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动员社会各界救助陪伴“事实孤儿”560名。

(2012年以来,康勇忠动员社会各界救助陪伴“事实孤儿”560名。 )

  “民政部门统计,湖南有近20000名‘事实孤儿’。”康勇忠告诉记者,“事实孤儿”指的是虽然有父母,但因各种原因父母无法抚养和照顾而形同“孤儿”的孩子。

  很长一段时间里,“事实孤儿”生活在被人遗忘的角落。“他们的处境比孤儿更为艰难,因为这些孩子处在政策救助范围之外,面临着生存和心理的双重困境。”孩子们面临的困境,深深刺痛了康勇忠的心。

(7月21日,湖南省首个“事实孤儿”成长营——麓山少年成长营,在岳麓区坪塘街道太平村开营。)

  一位从高二开始接受大爱无疆资助和服务的“事实孤儿”,大学二年级就利用暑假兼职,赚取学费。“按当年的资助标准,他每年能获得4000元的资助。”康勇忠说。当志愿者回访他时,孩子对所获得的经济资助只字未提,却对工作人员的陪伴心怀感恩:“你们的陪伴,给了我信心与希望,我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孩子的这一席话,让康勇忠恍然大悟,原来孩子最需要的是陪伴、是鼓励。

  不能提有关父母的话题,不唱任何带“爸”“妈”字样的歌曲,彼此称呼对方为哥哥或姐姐……这是湖南首个“事实孤儿”成长营里的特殊“营规”。7月21日,湖南省首个“事实孤儿”成长营——麓山少年成长营,在岳麓区坪塘街道太平村开营。康勇忠迎来了首批营员,16名“事实孤儿”和16名城市少年聚在了一起。在这里,孩子们相互陪伴,共同生活了7天7夜,完成徒步、劳动、竞技游戏等各种挑战,学会灾害自救知识,在一次次破冰中,完成心灵的蜕变。

  【人物心愿】

  (康勇忠说,希望更多拥有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加入,帮助更多“事实孤儿”走出困境。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陈诚/摄)

  “让‘事实孤儿’在营地生活六七天就变成阳光少年,这当然不现实,但我相信,一定会带来改变。”康勇忠说,希望更多拥有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加入,帮助更多“事实孤儿”走出困境。(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陈诚 丁木村)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