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大件垃圾、湿垃圾等分类运输处理体系已全部畅通

绿色新闻 | 2019-09-04 23:37:21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长沙县垃圾分类体系。以上均由通讯员供图。)

  (8月底全县的大件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干垃圾等分类运输、处理体系已全部畅通。)

  星辰在线9月4日讯(通讯员 罗展)9月4日,记者从长沙县城管局环卫部门获悉,8月底全县的大件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干垃圾等分类运输、处理体系已全部畅通,不同种类的垃圾由统一外观的专门车辆进行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所有大件垃圾投放点、湿垃圾收运点等全县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设置。

  湿垃圾每天定时定点收运两次

  在长龙街道长界社区幸福家园小区,这里设置了小蓝屋,旁边还设置了湿垃圾收运点。收运点摆放了4个湿垃圾桶,标识标牌上粘贴了湿垃圾的种类。

  “按照全县统一要求设置了湿垃圾收运点,我们主要负责引导居民进行源头分类。”长界社区城管专干陈功卓说,幸福家园小区有818户住户,小区是公租房和廉租房,比较特殊的是大多数人都在公司、工厂上班,每日产生的湿垃圾量较少。他介绍,小区在每个单元门口设置了干湿两类投放桶,居民早上出门在志愿者的指导进行正确投放,然后物业公司人员将所有湿垃圾统一收集到这个收运点,每天早上9点到10点期间,湿垃圾由环卫部门的湿垃圾运输车统一清运走。

  幸福家园小区湿垃圾的收运处理是长沙县开展湿垃圾收运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城区16个小区及9个农贸市场共25个点进行湿垃圾收运工作,规划了2条收运线路,配备了2台专用车辆并统一外观,从8月30日启动湿垃圾收运工作至今,已收运湿垃圾169.4吨。每个收运点每天定时收运两次。

  进一步引导居民前端分类规范后端收运

  记者获悉,目前除了湿垃圾体系已经畅通,另外四大分类运输、处理体系也已全部畅通。7月初完成了城区5个街道大件垃圾的统一运输及资源化处理的招投标工作,配备了3台大件垃圾运输车,8月初启动了预约收运工作,目前已有20个大件垃圾投放点投入使用,截至8月31日,已收运大件垃圾42车,共计55.25吨。

  可回收物截至目前长沙县城区5个街道共计有42处小蓝屋挂牌,另外有14处小蓝屋选址待建设。湘龙街道4处小蓝屋已纳入“一起分类”大数据平台,实现线上预约、计量及数据统计。目前正在进一步规范蓝屋的管理及后端的收运处理工作。干垃圾运输、处理利用原有的环卫垃圾清运体系,全县配备干垃圾运输车辆48台,目前正在更新车辆外观。城区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储存及无害化处理已纳入长沙县城乡有害垃圾、低值可回收物和热利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服务项目。

  “居民前期在家里将垃圾进行干湿分类,投放到楼下的分类桶,再由物业小区把分类的湿垃圾运到湿垃圾收运点,我们的湿垃圾运输车辆每天定时定点收运两次。”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李著说,目前是把湿垃圾统一运送到位于长沙市洪山桥的湿垃圾处置中心进行处置,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将湿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在城区全面铺开,“希望长沙县的广大市民从家里开始做好垃圾分类,我们也会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