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云盖山人:敬游韶山红色主题纪念园

绿色新闻 | 2019-09-08 18:46:23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近日,秋高气爽,风和日丽,我和老伴去韶山参观游览了毛泽东纪念园。

      去韶山参观游览毛泽东纪念园是我们的一个心愿。早就听说韶山村民没有要国家投资一分钱,自筹资金在临近毛泽东故居的一座山岭建起了这个规模宏大的纪念园。 那是1993年,毛泽东10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之后,韶山村党支部、村委会就决定自筹资金,在这个山岭上兴建一个永久性纪念项目,以毛泽东几十年追求革命真理、浴血奋战为背景,以在中国革命历史中有重大影响的革命纪念地为原型,通过微缩的办法,建造一个景园。

      这个景园当初取名为“毛泽东之路”景园,后来得到中央宣传部的重视,特下文确定为“韶山毛泽东纪念园”。这座纪念园位于毛泽东故居西侧约500米的山岭之上,整座景园占地约二十万平方米,集纪念、教育、游览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在毛主席的亲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占地近20万平方米、28个景点、大小建筑近百处的毛泽东纪念园建成,于1995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102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

(韶山红色主题园。)

(南湖红船。)

(遵义会议旧址。作者供图)

      每年的9月9日和12月26日,成千上万的人们都会自发地来到这里,纪念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我和老伴当然都想去啊! 我们由于要照顾孙子读书,虽早有去韶山参观游览的心愿,一直没有成行。今年孙子已进高中,读书完全不用大人照顾操心,儿子于是有了实现我们心愿的行动。他考虑我们年纪大了,春天多变夏天炎热,一直捱到现在,又担心如果安排在九月九日去韶山会人山人海,我们可能难以尽情尽兴,便选在了近日。

      儿子太体贴关心父母的心意了! 这天,真是宋范仲淹《苏幕遮》诗中所述:“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我和老伴乘儿子开的小车,经长韶娄高速转宁韶高速,仅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韶山。长沙距韶山不远,仅不足80公里。沿路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金秋的蓝天白云飘逸,金秋的田野遍地金黄。

      一路上我们心情格外愉快,因为眼下的美景是南国之秋最美的图画,无疑这是个最为令人舒适的季节;而且去的是我们最想念的地方。 一来到韶山毛泽东纪念园,便见游人络绎不绝,这还是平时啊!我和老伴年过七十,受到免费热情接待。我们从纪念园东门进入,只见四季长青的林木遮天蔽日,风格各异的建筑若隐若现,宽敞洁净的游道蜿蜒其间,第一印象就心眼里高兴。 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毛主席1921年参加中共“一大”的会址之一“南湖红船”。

      这静静地荡漾在水中与南湖一模一样的带舱游船,见证了阴霾中"开天辟地大事变",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是铸就在我们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在“南湖”边不远处,是模拟的武昌都府堤41号,毛泽东1927年就是在那里写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也很有纪念意义。 往山上向前走,见到的是井冈山茅坪的“八角楼”和“黄洋界”哨口的纪念碑。历史在这里凝固,时空在记忆中穿梭。这1928年4月至1934年10月毛主席领导的井冈山时期,有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它不会被岁月风尘所掩没,一直会穿越时空永放光芒!“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必然鼓舞中华民族克敌制胜、英勇向前代代相传!

      告别“黄洋界”,来到瑞金“沙家坝”景点。还是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在瑞金城外一个叫沙洲坝村子住过。村子里没有水井,乡亲们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毛主席就带领战士和乡亲们挖了一口井。解放以后,乡亲们在井旁边立了一块石碑。这个景点的纪念意义,就是碑刻所写的十四个大字:"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泽东。" 再向前走,是“遵义会议会址”。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这里召开了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遵义会议是长征从挫折走向胜利的转折点,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而使红军在极端危险的境地得以保存下来,开创了抗日战争的新局面。遵义会议后,毛主席创作《忆秦娥·娄山关》,写下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诗句,一直鼓舞着全党全军不断向前进。面对“遵义会议会址”,我们不得不敬爱毛泽东啊! 1935年5月29日,毛泽东指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使该桥闻名中外,是中国革命重要的历史纪念地。

      泸定桥是铁索桥,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现在走在脚下的“泸定桥”虽然逼真仿建,桥面铺上了木板,行走有晃动但无惊无险,只是想到当年红军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使红军能成功强渡大渡河的英雄壮举,都会不禁可歌可泣…… 站在这铁索桥上,北面的“延安宝塔”在秋日的映照下高高耸立、金光闪闪。“延安窑洞”与“延安宝塔”位于纪念园最高处,令人敬仰。在宝塔山下的“延安窑洞”叫“枣园”,1935年10月中共中央随中央红军长征到达延安后,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就住在这里、工作在这里,直到1948年3月离开这里东渡黄河,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曙光。在这里领导了抗日战争、大生产运动,领导了解放战争。枣园是全国最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之一,宝塔山也当然成了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

      今日参观“延安宝塔”和“枣园”窑洞,我更敬佩毛泽东领导下的延安岁月和延安精神。那可是一个革命理想高扬、革命激情燃烧的年代,那时在延安的革命先辈们怀着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信念,克服生存发展的严重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迎来了全国革命胜利的曙光。这宝贵的延安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得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财富啊! 离开“枣园”窑洞再向前,便来到了“西柏坡”。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不顾人民的死活,又悍然点起了内战之火,毛主席果断作出决策,从延安来到西柏坡,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推翻了蒋家王朝,建立了新中国。

     这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太行山下平山县中部的小山村——西柏坡,有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成了举世瞩目的革命圣地。尤具深刻意义的是,1949年3月23日,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进京前夕,毛主席站在高高的柏坡岭上,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征程中,“赶考”精神一直是激励我们党不断前进,成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不竭动力。就是在今天,我们中国共产党也必须不忘毛主席这一心为民为党的初心,强化赶考意识,在为人民服务上考出好成绩,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让继承了延安精神的西柏坡精神发扬光大!这“西柏坡”当然成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参观了这些革命纪念地后,我们来到了韶山毛泽东纪念堂。纪念堂由前院、主体建筑和后山园林组成,依山就势,内外交融,风格简朴。前院到纪念堂有83级台阶,它象征着毛主席的83岁寿辰。年近八十的我,平时爬楼已很吃力,今日登这83级台阶一踏上就没有停步,也没有让人帮助搀扶,很快就登上了顶层,一路开心不吃力似有神助,老伴惊奇后感慨地说是你一心想着毛泽东啊! 韶山毛泽东纪念堂是该园的主体建筑,由一个四合院组成,其建筑错落有致,具有浓郁的民间特色。四合院由前厅和两个侧厅组成,前厅为瞻仰大厅,陈列着汉白玉石塑造的毛泽东坐像;右侧厅陈列着毛泽东各个不同时期的近200幅珍贵照片;左侧珍品厅陈列着毛泽东逝世后纪念珍品及毛泽东的外交展。这里既庄重又极有纪念意义,凝聚了毛主席的民族之魂,令人诚心敬念。 参观毛泽东纪念堂后,还参观游览了毛主席“求学之路”馆、韶山党史陈列馆、韶山民俗馆等展馆。

      总的感受是,这韶山毛泽东纪念园不仅是一座红色革命风景名胜园,而是一座倾注了老百姓对伟人感情的精神家园,更是老百姓用坚定的信念和满腔的热情修筑的历史丰碑。它是一部活的中国革命史书,益在当代,造福子孙! 从韶山返家后,好久都难以平静,总在想为什么毛泽东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怀念?吃水不忘挖井人,人民时刻想念毛泽东。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天,我们缅怀毛主席,既要怀念他波澜壮阔的一生,更要珍惜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啊!这宝贵的精神,穿越历史的云烟,日久弥新。 都四十多年了,大家还是持续不断、风雨无阻的纪念毛泽东。这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更臻醇厚。 想到这些,我对毛泽东肃然起敬,并寄予深切的怀念。同时,又对今天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

       特赋诗一首:《喜看今朝很自豪》

      泽东同志纪念园,

      光辉历程现湘韶。

      吃水不忘挖井者,

      喜看今朝很自豪。

  作者简介:

  云盖山人,老一辈新闻人,当过记者、编辑,然后一直在市级党委和政协部门从事宣传工作。今年七十七岁。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云盖山人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