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师恩②|皇甫浩文:这朵智慧“云”让我破茧成蝶

绿色新闻 | 2019-09-09 19:02:03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编者按】

  2019年9月10日是全国第35个教师节,星辰在线将推出“铭记师恩”系列报道,在各界人士怀念恩师的文字中,感受教师的育人情怀与魅力。

(图片来源 东方IC)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小引

  策之以其道,食之尽其材。

  千里江南,几片浮云在天空一隅闲逛,有隐隐的清凉,被一阵无所事事的风带到了身边。吾观云卷云舒,思绪千里......

  夏至时节。

  下课前五分钟,一道雷厉风行的眼神从我面前扫过,我心领神会,云老师是示意我去拿卷子了。我从办公室的抽屉里拿出一叠厚厚的橙黄色试卷,站在桌子另一旁,手指飞快地翻动着试卷,心里默数着“一、二、三……”,眼睛一直盯着试卷,头都没转,这个劲头堪比训练有素的验钞员。面前的那一小盆绿萝被一阵顽皮的清风惹得枝叶乱颤,阳光悄然而至,绿萝的叶脉看得一清二楚。

  一叠数好了的试卷夹在胳膊底下,匆匆跑上楼,一秒也没耽搁,因为我知道,准时发卷,才能达到云老师的要求!

  十分钟测试时间一结束,云老师眉毛一扬,朱唇轻启,面露笑容:“同桌互换!”我随即站起身来,走上讲台,挑一根黄色的粉笔,娴熟地在黑板上写出试卷上的正确答案:“巉岩”、“陡峭”、“先‘仰’后扬”……“皇甫,你的‘先抑后扬’写错了啦!”一位同学在座位底下小声提醒着我。云老师用她那“顺风耳”听到了,她素爱红色,只见她一个漂亮的转身,红裙旋转出优美的弧度,裙上鹅黄色的细碎小花恍若飘得漫天都是。她停在四组三号的座位边,我见那位同学屏息凝神。

  云老师右手持话筒,左手扶着桌子,定神看着黑板上整整齐齐的字迹,用她那“火眼金睛”迅速找出了我的瑕疵。“作为我的测试课代表竟然还犯这种小错误,雄赳赳,气昂昂,不能扛着书本进考场,平时所学的基础知识必将熟记于心,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才是好猫!浩文,你看看尽管你平时内功较好,但是你不细心还是会出问题的! 我说过:认真细心是人才,粗心大意是庸才;吃香的喝辣的,开宝马,靠本事!好!既然如此,将黑板上的所有字词正确抄写三遍,反思一百字!!”云老师一连串话如海浪一个又一个袭来!

  如果换作是其他同学,绝对会愤愤不平,肯定会想,不就是错了一个字吗,怎么就要受罚?

  那是曾经的我,私底下对于云老师的严格,不知有有多少嘀咕和抱怨哪!现在的我,可不会这么想,云老师让我抄写字词,就一定是想让我巩固巩固再巩固,以后不要再错这种特别基础的东西,时时刻刻磨练我鼓励我,让我有足够扎实的基础,才能有资格做同学们的小老师,老师的得力助教。正如薛谭学讴,未得秦青之技,徒弟不可下山!她的目是能够培养出一匹千里马啊!

  有时,作为语文测试课代表,全班成绩都由我来登记,我满怀信心完成好每一件任务。我认真抄写着,一撇一捺行云流水,如群蚁排衙,看着那些字迹工整,排版合理的笔记,真的为自己感到骄傲!也特别感谢云老师,是她的高标准严要求,塑造了我!

  窗外的香樟郁郁葱葱,将它浓郁的影子投射在我的书页上。记得我先前写过一首小诗《咏香樟》:“横空张大伞,郁郁覆庭前。根固风难撼,气清虫不食。无心看柳媚,有意赏樟青。待到秋霜后,谁留天地间。”

  云老师极赏识这首诗,说我善于观察,联想丰富。从此,我的写作自信爆棚,而云老师也在不断激发我的写作潜能,给我们推荐了《梁衡散文选》、《唐诗宋词之旅》等许许多多的好书。后来,我的《岭上映山红》、《春暖花开》等好几篇文章在《作文指导报》、《星辰在线》发表,令我在班内名声大噪!让我得意扬扬了好一阵子。

  我遇上云老师,是我的小确幸!

  伸出手,抓住的是一把时光遗弃的夕阳。

  眯起眼望向鸟儿远去的身影,在天空一隅,若隐若现地看到了以前的自己。

  小学,我的语文并不是很好,老师也常常更关注那些成绩优异敢于表达与老师亲近的同学,我呢,生性内敛,像一个孤独的布娃娃被遗弃在一旁,老师并不怎么注重我。我也曾想克服困难,也想得到鲜花掌声,想被同学们羡慕的眼光看着。可每当班上那些佼佼者们,一次又一次得到老师的认可,同学的赞赏,他们仿佛是绿肥红瘦中那最迷人的红花,而我,只是默默无闻的绿叶。

  我是如此落寞。我渴望得到认可!

  进入初中,因为我写字流畅,字体饱满,我被云老师一眼相中。她不断磨练我:初一的我开始不适应,觉得这个老师太严厉了,然后还掉了不少眼泪,朦胧中看到云老师那严肃的神情,她皱着眉,犀利的眼神像一阵刺骨的寒风刮过,我的脸有些生疼,有时会疲惫和沮丧。云老师事后总会细细的解释与引导,告诉我如何规划,如何主动,如何汇报,如何记录......

  两年时光悄悄逝去,我渐渐读懂了云老师的心。云老师的磨练使得我语文成绩步步升高;工作能力更是令人刮目相看!同学们的敬佩、老师们的欣赏不约而至,我竟成了一匹千里马!我将带着永恒的自信站在讲台上,抑扬顿挫地导读,从容不迫安排着一切,指挥着52个同学,犹如“沙场秋点兵”!

  欲日行千里,必将付出百倍努力!云老师如此说。

  求学路上,我尽兴地奔跑着。我真想大声呼喊:“云老师,您真是我的伯乐!感谢您给我生命的引导!”

  生命的进程既不是偶然,也非必然。每一步都牵引着下一步,每一个转弯都面向了不同的方向。——后记

(本文作者皇甫浩文。)

  写作背后的故事:

  此文是写的是我 “破茧成蝶”的蜕变,我在小学极为不自信,不善表达,表现平平,直到遇见了曾老师之后,在曾老师的打磨下,我越来越自信,语文成绩也一跃而上,常常能在120分以上!虽然偶尔有低谷,但在语文学习上,无论是我的自主安排、工作能力、学习成效、阅读兴趣,都有巨大改变!此次写作,是想借我尚不成熟的笔,来表达我由衷地感谢感恩:曾老师真是我一生的伯乐,就是在她的既严格又智慧的引导下,我才成为语文学习的千里马!

  所以,在我的笔下,我不称呼她为曾老师,而称为云老师,以表达我对老师的尊敬与亲切!

本文作者/皇甫浩文(长沙市南雅中学C1713班学生)

  【征稿】

  如果你也有终身难忘的老师,有时时想起、想送上祝福的老师,都可以写成文字并配上图片,发送至电子邮箱:xcjy@changsha.cn。我们将择优刊发。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