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师恩③|李红英:罗老师的蛋炒饭,余香30年

绿色新闻 | 2019-09-09 19:02:03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编者按】

  2019年9月10日是全国第35个教师节,星辰在线将推出“铭记师恩”系列报道,在各界人士怀念恩师的文字中,感受教师的育人情怀与魅力。


(图片来源 东方IC)

  又到了放月假的时候,我迫不及待地回老家了,这次是专程看望一个人,我初中毕业班的班主任罗梅轩老师。回家的途中,我的思绪一下子飞回29年前的岁月……

  “没有考上中专就不要读了。”每次周末回家我都会听到妈妈重复这样的唠叨,我不声不响地装好一周的菜——一罐豆豉炒辣椒,然后回了学校。我叹了口气,心里明白,家里只有这个条件,还要供哥哥读高中,我是妹子,在村子里能读到现在已经是不错了,这是我跳出农门的唯一机会。妈妈经常说我,个子矮小,体质又差,干不了农活,如果不读书将来是死路一条。

  幸好,我学习成绩好。每次开学一个月才交学费,老师也不说我,没有书就把他的教材让我上课用,从没有因为欠学费遭人白眼。可是,我隐隐担心,去年我们乡考中专是剃了光头的,今年我能考上吗?

  明天就是模拟考试了,听说是整个乡一起联考,我能考好吗?“成绩出来了,红英你是第二名。”好友赛岳在老师那里窥得成绩提前向我“报喜”,我脑袋“嗡”的一声大了,谁是第一名?学校都是第二,那么全乡排名呢?中专与我无缘了,怎么办?怎么办?

  我漫无目的地朝操场走去。操场的尽头有一块菜地,我有心事就会去那里,蹲在瓜藤的后面,没有人会发现我,我就静静地想着自己的心事。吃饭铃声响了,我一点也不饿,看着他们飞奔食堂的情景,心想:他们怎么就没有烦恼呢?他们考成那样怎么还有心思吃饭呢?

  赛岳走过来,塞了一块饼干给我,那可是美食啊。她爸妈是工人,家里条件好一些,我吃的人间美味几乎都是她提供的。她陪我坐了一会儿,“走吧,快上课了,呆会儿老师知道了。”我跟随着她回了教室。

  “李红英,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刚坐下罗老师就叫我。

  什么东西,好香啊!刚走到办公室门口,我就闻到了菜香。“你还没有吃饭,把这碗蛋炒饭吃了吧。”我惊奇地看着罗老师,他居然知道我没有吃饭,居然没有批评我,没有罚我,没有指责我成绩退步,还让我吃蛋炒饭?我的眼泪一下子出来了:“罗老师,我对不起你!”

  “先吃饭,等会儿凉了。”他打断了我的话。

  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香的蛋炒饭,放了很多油,至少有两个蛋,还放了辣酱。就着眼泪,我狼吞虎咽一下子吃完了。

  “你每天都打瞌睡,应该是营养不良,我这里有些鸡蛋,以后每天晚饭我给你炒个蛋炒饭,还吃点蔬菜,增加营养。不要跟别人说,也不要想得太多了,书是有读的。”

  “罗老师,我带鸡蛋来……”

  其实我知道,我们家的鸡蛋是给我哥哥吃的,轮不到我。可我不能欠老师太多啊。

  “没事呢,这些鸡蛋也是家长送的,不要钱。你不要想太多了,开心点,要不怎么能够集中精力学习呢!”从此,蛋炒饭伴我初中毕业,那个香味没齿难忘。

  现在,我儿子也喜欢吃蛋炒饭,但我从来都炒不出那个味道。这次去看罗老师,一定要当面请教一下才行。

  罗老师,这次回来我还想尝一尝你的蛋炒饭!罗老师,我现在也是一名教师,我也和你一样,爱护学生,不伤孩子自尊,爱岗敬业。又是一个教师节,我想你了,我来看你了!

本文作者/李红英(长沙市明达中学地理老师)

  【征稿】

  如果你也有终身难忘的老师,有时时想起、想送上祝福的老师,都可以写成文字并配上图片,发送至电子邮箱:xcjy@changsha.cn。我们将择优刊发。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