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心愿⑤|刘幼华:说说这一年支教的故事

绿色新闻 | 2019-09-10 10:01:58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编者按】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又是一年教师节,有人给你送花,有人为你亮灯,有人默默在心里把你想起……无论何种表达方式,都饱含着无尽的感恩与祝福。

  在收获各种礼赞的同时,星辰在线特邀请长沙市中小学老师们说出自己的心愿——在属于教师的节日里,老师们究竟想要什么?

  (新邵县坪上中学外景。)

  今年是我来到学校的第25个年头, 这些年来,看看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人惊叹,不说高端大气的体育馆,也不说拔地而起的允公楼和允雅楼,单说我这么多年的根据地——初中部的允正楼,她的变化就让我刮目相看。再看看自己,不说青丝已熬成雪,但丝丝白发也赫然在目。但回首这么多年来的教育路,不变的是我对教育的这份热情和执着。今天,我想要说说我一年支教生活的故事,以纪念这些年来无悔的岁月。

  (支教时所住的教师宿舍。)

  调整心态,快乐生活

  去年的9月,我满怀期待地来到了新邵县坪上中学,因为去之前,我打听到这所学校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紧邻高铁站,又处在镇中心,教学质量高居全镇第一,成为了去新邵支教老师眼中的香饽饽。所以在去之前,我总在想,这样一所学校各方面条件应该还过得去吧,但在同一所学校支过教的老师告诉我,去了之后你会很失望的,并罗列了1234诸多的不便之处,我总算有了一些心理准备。

  但真正来到这里,我傻眼了,最想说的一句话是:没有最差,只有更差。两间教室改成的房间,空空如也,只有一张斑驳的七八十年代的床铺在等待这我们两个支教老师,随手一摇,便能知道她的年龄。接待我们的后勤主任觉得很不好意思,马上亲自帮我们又搬来一张床,我更傻眼了,她的年龄比第一张更大,这能睡吗?领导一走,我们自我解嘲,算了,能不摔到地上就行了。

  之后,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至,老鼠满地跑,蚊子漫天飞,偶尔蛇出没,小强凑热闹,洗澡钻空子,煮菜常断电的场景让我们胆战心惊。

  再看看我所教的班级,初三最后一名的班级,期末考试全镇排名语文倒数第一,上课睡倒一大片,作业不交名单比交的还多,尤其每周一,因多是留守儿童,周末在家无人管理,周一到校后基本是睡觉,课是无法上的。当时我就想,为什么我的运气这么差,同来的老师只有我教初三,还要面对一些这样的学生,又加上实在看不惯学生上课的样子,于是便严厉的教训他们,有孩子在作文中写到:190班教室又传来了声嘶力竭的声音,不用问便知道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又在教训我们。

  就这样,第一周真可谓是在度日如年中过去的,我也曾产生了放弃支教的想法,但因为当初去的时候是向学校极力争取的,如果放弃无法面对,又回想了一下,当初开支教老师会的时候,教育局领导对我们说过,支教就是去吃苦的不能丢了教育局和学校的脸。

  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靠自己调整心态,于是缺什么自己采买,上厕所就留意铃声,等到学生上课时再跑到百米开外的另外一栋楼去;没有教师食堂,就在走廊摆两个课桌架锅炒菜,屏蔽掉学生的探视和评论;冬季电压不稳,就错时做饭,菜难熟,就耐着性子等,就着10分钟才能出锅一碗白菜,也能打发自己,并美其名曰减肥餐;见缝插针到全栋唯一的洗浴房洗澡,轮到热水充足时为幸运窃喜。每当窗外寒风肆虐的时候,把音乐调到最大与窗外的北风应和;每当夜深人静,夜长思念更长的时候,就让袅袅的茶香承载自己难耐的思绪;把周末长途奔波的路途辛苦,当成一次次美妙的旅行;面对这些底子、习惯均差的学生,尽量发现他们的优点,少教训多交流,少抱怨多行动。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就这样,心态好了,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快乐自然就到了。我很快适应了那里的生活,到最后,居然心生眷恋了。

  我想说,我们目前的条件和学生,与乡下的学校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有时候,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遭遇和经历,我们却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只要心态好,快乐其实很简单。只要教师的言行、底蕴、心灵都像阳光一样纯洁、公正、热情了,我们的学生就会时时处处感受温暖。

  (老师们在一起磨课。)

  艰难跋涉,幸福前行

  来到坪上中学一段时间后,随着我心态的调整,我开始关注这里的老师们,发现其实这里的老师日子过得挺艰难的。很多老师住在一座木质结构的危楼里,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没有单独的厨房和卫生间,比我们支教老师的房子更差。且老师任务是比较重的,如谢主任是坪上中学的办公室兼教科室主任,并教初三两个班级的语文。因为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科班出身的老师几乎没有,主科老师要么当班主任教两个班,要么教一个班的语、数、外,再兼3个班的副科,因为所有的学生都在学校早晚自习,语文、英语老师如果教两个班,每个早上要上两节早自习,一个班从7:15-8:55(早自习),另一个班从8:30-8:50(晨诵)。

  其他科目的老师都得上晚自习,晚自习的节数是所教班级乘以2。每个年轻教师每期必上一节公开课,期末考试全镇几个学校一起排名,直接与评优评职称挂钩。总之,他们的教育教学过程是很艰难的,但老师们却能积极乐观面对,幸福地生活着,每天学生晨跑和上晚自习前,总能看到他们跑步和打球的身影,忙得团团转的时候,几个老师凑在走廊上弄几个菜也能吃得津津有味。他们像一株株在山谷默默绽放的野百合一样,扎根山区,无怨无悔。

  就像李老师,她是我所任教班级190班的班主任,也是初三临危受命的,压力之大是可想而知的。因为多方面的原因,这个班的成绩一直落后于别的班级。李老师接班后,没有任何的怨言,总是耐心细致地深入班级做思想工作。记得每次月考后的分析会上,班主任轮流介绍班级情况并提出对策,她虽然从言语中表现得有些无奈,但回到班上又是信心满满;记得每次学生晨跑的时候,她总是陪伴在左右;记得每次课堂上,只要她在别的班级没有课,她都会出现在教室和孩子们一起听课。

  我想说,随着我们学校的飞速发展,老师们的任务更艰巨,压力更大,但我们的条件更优越,所以即使是艰难跋涉,也要幸福地且歌且行。

  (孩子们所住的宿舍。)

   用心呵护,真情回报

  受到这些老师们的感染,我也把主要心思转向了这群孩子们。

  乡下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父母的关爱基本是缺失的,物资生活也是非常贫乏的,一个单人床铺睡两个学生,一间狭小的寝室住20多个孩子。因为对学习的不重视,就连最平常的一支红笔都没有。

  于是我就想,怎么来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呢。我从长沙多次买了笔、文件夹、本子、书籍送给他们;因为学校惜纸如金,在镇上印又很贵,如果需要油印的资料稍多点,我都会带到长沙大学城找便宜的地方给他们免费印好带过去。

  当然小恩小惠的“刺激”也是必须的,比如,表现好了,每人发一支冰淇淋,时不时请他们喝一瓶奶茶;利用休息时间免费给他们上培优课,一年来除了免费上了年级的培优课,我还每周一给自己所教班级C190上提高课,看见自习课就见缝插针。这一切,我觉得都是值得的。因为我和孩子们配合是多么的默契,我感受到了孩子们浓浓的情意。

  “老师,我来给你扇风,你们那里教室都安装了空调吧?”这是来到190 班上第一节语文课后,一个孩子拿着一个本子来到讲台前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当时正是九月初,温度还比较高,教室只有三把吊扇,上完一节课,我已是汗流浃背,满脸通红,感觉非常疲惫。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的是,孩子们这么细心,这么关心人,我顿感一股春风拂过心田,我连忙对孩子说:“老师不热,谢谢你。”随后他硬是要给我扇了几下风才满足的离开。之后的了解中,我才知道他是我们班比较调皮的学生之一--周后乾,此后我也发现他上语文课特别认真。

  “因第七节课上培优课耽误的练习讲评,你们四个人选个时间,老师来给你们补。”“就中午吧,谢谢老师,辛苦了。”这是我和四个培优的孩子的对话。中午十二点四十下课,一点准孩子们准时出现在我宿舍的门口。我讲评,他们听,一丝不苟地做笔记,生怕漏掉了某一细节,还不时用眼神与老师交流,有不懂的地方刨根问底,那种对知识的渴望活生生地写在每一张稚嫩的脸庞上,那种师生的默契让我倍感幸福。

  出于对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欢,我每次讲评后,要送给他们一点零食作为奖励,他们也总是不忘真诚地说声“谢谢”。累,并快乐着,是我此时最想表达的心声。

  “刘老师,刚刚上英语课好些个学生在下面哭,以为你下个学期不来了。”这是第一个学期最后一语文课后班主任李老师对我说的话。在那节课上,我交代了考试注意事项和寒假作业的要求,下课后,有个孩子问我下学期还会不会来,我开玩笑似的随口回了一句“不来了”。哪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孩子们当真了。

  下了第二节课,因要还一个孩子的书,我又来到了教室,一个孩子哭丧着脸,眼睛通红地抓住我说:“就是你骗人,害我哭了一节课。”还有一个孩子跑过来说:“老师,到我家过年去,我家搬了新房子。”上课铃响了,有一个孩子站起来,声情并茂地唱了一首歌,说要送给我。此时,孩子们依依不舍地看着我,我的眼中也翻滚着热泪,留恋?不舍?感动?

  还有每节下课后抢着帮我拿书的孩子们,有每周一在教学楼下早早迎接我的孩子们,有我在班上生气后安慰我的孩子们,照毕业照前多次到宿舍来邀请我的孩子们。

  毕业会考的最后一节课,很多孩子都留下了眼泪,课后,几个孩子依依不舍地把我送到寝室,并悄悄送给我一封信:我们于2018年9月相遇,又要在今年的6月分离,感觉时间如流水般飞逝。自从您接手我们这个班,就一直尽心竭力,对我们关怀倍至。即使我们班很调皮,很闹,很不省心,即使你的喉咙很痛,即使你被我们气得要命,但您仍然会牺牲休息时间来帮我们上课,每当您被我们气得说下次不来上课的时候,我们总会信以为真,但是好多次自习课的讲台上都有您大汗淋漓为我们补习知识的身影。在这里,我想对您说,老师,谢谢您!谢谢您对我们的辛勤付出,谢谢您对我们的谆谆教导!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让你。

  是孩子们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当一名教师是多么的幸福。为师如此,夫复何求!

  (孩子们写的感谢信。本文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遗憾的是,我没有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关心。如果给我下一次支教的机会,我想我会倾注精力,更耐心、细致深入学生之中,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庆幸的是,我的教学生源还很长,我的遗憾可以在更多的孩子们身上去弥补。

  我想说,师爱是一种力量、一种品质、是教育成功的秘诀。如果我们善于在日常教育中去播撒这份爱,你就会发现,最伟大的爱其实产生在最平凡之处,最深的感动就在每一个平淡而平凡的教育细节中。让我们用心去呵护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吧,他们也会用真情来回报你的。

  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困难临头,调整心态,前路艰难,且歌且行,学生心灵,用心呵护,当我们回首向来教育路时,我们能自豪地说:不负年华不负情。

  本文作者/刘幼华(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


留春令

——支教有感

蓦然回首,李桃初熟,燕莺轻唱。

一纸深情寄流年,诉不尽、千般想。

欲读春秋来坪上,别星城同党。

圆梦新邵水云间,人无悔、心无恙。

(此文获湖南省教育厅“三区”支教征文二等奖,并被选入2019年《长沙支教印记》)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