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年来 湖南基础设施建设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绿色新闻 | 2019-09-10 18:56:4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场)

  星辰在线9月1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梁文婷)9月10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场,湖南省发改委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就。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亮方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大力推动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建设,基础设施网络不断优化,质量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有力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了人民群众感受最深、获得感最强的重要发展成果之一。

(湖南省发改委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就 星辰全媒体记者 梁文婷拍摄)

  一是综合交通体系日益健全。公路网络不断延伸,总里程达24万公里,是1949年的76倍。铁路网络规模扩大,已建成京广、沪昆、洛湛、焦柳、湘桂、渝怀等国家干线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069公里,是1949年的5.3倍。民航网络持续扩展,2018年全省旅客吞吐总量达3024万人次。水运网络能力提升,通航里程1.2万公里,居全国第3,千吨级以上航道达1111公里,千吨级以上泊位107个。城际城市交通网络提质升级,长株潭城际铁路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沙磁浮建成通车,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83.67公里。交通枢纽布局不断完善,长沙火车南站-黄花机场实现了空铁联运。运输产业加快发展,全省货运总量、货物周转总量分别达到23.1亿吨和4404.3亿吨公里。

  二是能源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电力供给大幅增加,截止目前,湖南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543万千瓦、最大在建单机容量达100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745亿千瓦时。电网实现全面覆盖,建成1条±800千伏直流特高压,拥有20座500千伏变电站,形成“三纵四横”坚强网架,全省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显著提升。油气发展开创全新局面,天然气实现从无到有,年输送能力近60亿方,成品油年消费量超过1200万吨。煤炭行业提质增效,生产实现由手工作业向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历史性跨越。

  三是综合水利建设成就斐然。水利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湖南全省已建成各类水库1.4万座,占全国的1/7,各类灌区7.39万座,泵站5.3万处,水闸3.4万座,塘坝166万多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民生水利发展成效显著,解决3509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75万平方公里。防汛抗旱减灾体系日趋完善,近十年全省年均因灾死亡人数从415人下降到36人,洪涝灾害年均损失率从8.56%下降到0.72%,干旱灾害年均损失率从1.46%下降到0.16%。

  四是信息网络建设加速推进。建国以来,我省信息化网络体系构建日益健全,城乡数字鸿沟有效缩短,移动网络覆盖全面提升,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达1635.32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增加到6498万户,14个市州城区实现光纤宽带网全覆盖。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