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次办⑯丨 一枚印章管审批 这里的工业项目审批跑出了“加速度”

绿色新闻 | 2019-09-16 23:37:37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制。)

  星辰在线9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陈诚) “相比以前,现在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湖南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维荣一边从长沙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边向星辰全媒体记者介绍,语气里透着欣喜。刘维荣说,公司因发展需要,打算新建一处产研基地。过去,办这个证需要来回跑3到5次,如今,长沙高新区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简化了审批流程,当天就能拿到证。

  长沙高新区所推行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指工业项目企业和设计单位先行承诺后,审批部门即可秒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置审批规划方案,同时建筑面积复核、建筑放线定位不再作为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前置条件,为下一步报批至少节约了一个月的时间。

  “该做法是全市、乃至全省首创。”长沙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周仙杰说,早在2013年,长沙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容缺审批。今年又通过区分核心资料和非核心资料的方式进行审批改革。如在施工许可阶段,有多项资料可容缺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可在15个工作日内补齐。同时,长沙高新区还率先优化技术审查环节,合并了修建性详细规划(总平面图)、设计方案审查审批及报建图审批,由3个环节缩减至1个环节办结。

(除了推行告知承诺制,长沙高新区还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进一步缩短工业项目审批时间。)

(长沙高新区还将58项审批事项申报材料由之前的400项精简为288项,精简幅度达28%。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

  除了推行告知承诺制,长沙高新区还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进一步缩短工业项目审批时间。今年年初,机构改革完成之时,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将第一批涉及的城乡建设、经济发展、城管环保等8个内设部门的58项审批职权,划入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将原来各相关部门的10多枚印章归集为1枚“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业项目从备案到核发施工许可证由之前的44个工作日大幅压缩为10-24个工作日,其中承诺制项目及一般项目缩短至10个工作日,创造了工业项目审批的“高新速度”。

  此外,长沙高新区还不断精简申报材料,58项审批事项申报材料由之前的400项精简为288项,精简幅度达28%。“凡是企业已提交过的资料一律不重复提交,凡是窗口人员可以通过系统提取或部门协同获取的资料一律不要求企业提交。”周仙杰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有温度的服务让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大大提升。今年1月至7月,高新区政务大厅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约3.4万件,同比增长17%。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项目
    全部评论:0